「最勵志」大豆貨船近況:已在外海漂流逾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今年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第一天,曾有一艘從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全速狂飆,試圖趕在當天中午12時之前從大連港口報關卻失敗,因此該船大豆將面臨數千萬人民幣的天價關稅重負。日前有英媒稱,這艘船迄今已在海上漂流月餘,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據《衞報》報道,一艘名為Peak Pegasus(飛馬峰號)的貨船滿載美國大豆原本計劃在7月6日中午前趕到大連港口報關,但卻未能如願。此後,這艘貨船就一直在大連外海繞圈航行。

「價值超過2000萬美元的大豆在太平洋上漫無目的地漂流了一個月……」這篇報導寫道,「而這艘重達43000噸長229米的貨船,也已成為這場針鋒相對的貿易爭端潛在後果的一種象徵。」

據該報導,這艘貨船由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擁有,船上大豆擁有者則是一家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名為「路易•德雷福士」的農產品貿易公司。因為這船大豆未能如預期的時間趕在中共政府提高美國大豆進口關稅之前入關,現在貨主每天需支付約1.25萬美元繼續租用這條船,也就是說,在海上飄蕩的這段時間,該公司已經付出了超過40萬美元的額外費用。不過,這筆錢與高達3750萬元人民幣的關稅相比也就不算什麼了。

報導並引述商品專家分析稱,因為貿易戰的關係,美國大豆的市場價格有所下跌,Peak Pegasus 所載的大豆如果按原定計劃在中國入關,將要支付已提高至25%的關稅,令整體成本增加600萬美元;但如果想轉賣給歐洲或其他地方的買家,將會被要求「折扣出售」,而且把船從中國開到另一個目的地也必須付出高昂的成本。因此,這船大豆將何去何從,現在似乎已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而從財務的角度來看,為免作出錯誤決定,貨主讓大豆繼續在海上漂流算是一種合理做法。

今年北京時間7月6日中午12點(美東時間凌晨0時),美國分階段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高額關稅。5分鐘後,中共商務部對外宣布,中方的同等規模報復性徵收美國商品關稅的政策正式生效。

在此之前,飛馬峰號(Peak Pegasus)貨船在黃海上以13.5節的最大航速極限狂飆,為的是爭取趕在中國大陸對美國大豆徵收25%懲罰性關稅的政策生效前靠港清關。

這艘貨船據稱滿載着從美國購買的上萬噸大豆,從西雅圖出發駛向大連港,原計劃於北京時間7月6日上午9時抵達大連港,恰恰可以趕在新關稅正式生效前清關。但不知何故,該船航程竟然延誤,最後雖然拼盡全力在黃海上如賽艇一般地狂飆,海上未能趕在6日中午12點前抵達大連港。

當時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這艘貨船所載大豆的買家是中儲糧總公司(Sinograin)。按照新的政策繳納額外的關稅,這批貨物的損失高達千萬元人民幣,「至於是買家還是賣家損失,就要看雙方當初簽訂的付款方式如何才能判定。」

台灣中央社曾報導稱,7月6日17點7分,飛馬峰號貨輪最後在定格在大連港的外海。這艘貨船所載大豆的價值估計超過1.5億元人民幣。按照農產品出口原則,這批大豆無法退回美國,只能另尋買家、或倒進大海,或含淚繳稅買單。

消息人士說,買家是中儲糧總公司,如今將被加征25%關稅,面臨支付超過4千萬元人民幣關稅,至於是買家承擔還是賣家負責,就得看雙方約定的付款方式。

另據香港東網日前的報導,珍妮弗星號(Star Jennifer)貨船也與飛馬峰號一樣,正面對同樣的處境。目前這艘載有美國大豆的貨輪也在中國附近海域漂流了2周,正等候中方決定是否補貼大豆進口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