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專訪台駐加代表:台加貿易尋求多元化

【新唐人2018年08月09日訊】據加拿大「國會山時報」(Hill Times)報導,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陳文儀代表表示,台灣作為地區商業和投資的樞紐可以台灣可以幫助加拿大企業拓展投資和貿易到全球其他地區。

陳代表說:「台灣作為地區商業和投資的樞紐可以輕鬆進入各地區,因此可以(為加拿大)扮演跳板或門戶的角色。」陳代表說, 「在台灣投資建廠的加拿大公司也能夠將業務延展到東南亞,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和其他國。」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正試圖建立新的貿易關係。美國是加拿大迄今最大的貿易夥伴,2016年美國佔加拿大出口貿易的81.4%,從美國進口額超過總進口額的2/3。

報導稱,台灣是加拿大第11大世界貿易夥伴,第5大亞洲貿易夥伴。 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67億元。加拿大和台灣合作的優先領域還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農產品和海產品,生物技術和清潔技術。

台灣希望儘快與加拿大進行探索性會談,以達成投資保護協議。同時,也希望在加拿大的協助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PP)。

陳代表說,「我們完全尊重加拿大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也同樣希望他國不要干涉台灣和加拿大之間的關係。」

最近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官網上稱台灣為「中國台北」。而其他航空公司在中共壓力下也做出類似調整。在加拿大邊境局的新聞稿中提到「中國台北」,而不是加拿大政府通常使用的「台灣」。

陳代表辦公室7月就此事向加拿大當局表示關注。

報導稱,貿易和投資是陳文儀代表的首要任務。他今後的工作重點是促進台加兩國在科學技術,研究,高等教育和旅遊方面的合作。

(記者周荔敏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