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480萬人飯碗 中共若拿蘋果開刀誰更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在雙方相互加徵關稅的步步升級中日趨激烈化。最近一週內,中共官媒亮度發文放話,威脅要對蘋果公司「開刀」「割肉」。對此,有親共港媒日前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如果中方真的制裁蘋果公司,蘋果固受「重創」,但中方也可能將承受失去數百萬就業機會以及1100多億人民幣的收益。

最近兩天,中美兩國政府再次交手,相互宣布要再向對方約16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7日再次轉載發表了5天前其旗下黨媒《環球時報》已經發表過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威脅要對在中國市場賺了大錢的美國企業蘋果公司動手。

當地時間8月9日,《香港經濟日報》針對上述情況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了中方如果真的對蘋果「動刀」必將給雙方帶來的不利後果。

文章首先指出,中國市場的確對蘋果公司很重要。最新公布的業績顯示,蘋果公司已連續4季度在大中華市場取得「雙位數收入增長」,尤其在剛剛過去的6個月中,該公司在大中華地區的收入又上升了約兩成。蘋果公司去年在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大中華區」獲得的總收入也超過了460億美元,在其年收入中的佔比高達19%,而蘋果手機(iPhone)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也高達11%。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中共政府為報復川普政府的貿易打擊,對蘋果公司採取徵收重稅或以「商業調查」為由對該公司在中國大陸的經營進行干擾阻礙,則蘋果公司「必定受重創」。

不過,打擊蘋果公司,對中國本身也勢必帶來很大的損害,結果只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原因很簡單:蘋果公司實際上已經為中國直接或間接提供了480萬個就業機會,單App Store就創造了逾千億人民幣的收益,在這樣的格局下,「蘋果在中國的銷售及經營倘若有何風吹草動,中國豈能獨善其身?」

文章並進一步分析表示:打擊蘋果公司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後果並不僅僅是表面上的這些就業機會和經濟收益那麼簡單。北京當局要想保持社會穩定,正竭盡全力確保GDP增長不低於6.5%,從而保障每年新增大約1000萬個就業職位。當此之際,打擊為中國創造了數百萬就業機會的蘋果公司而令國內的就業形勢「蒙上陰影」,估計也是北京當局所不願意見到的。

文章最後表示:當然,如果中美貿易戰的態勢發展到誤判形勢而「不惜代價」進行還擊的情況,蘋果公司還是有可能「成為箭靶」的。

對於這一點,蘋果公司也十分看重。該公司的中國網站為此還特別闢出一個欄目,闡述其對中國社會做出的貢獻。該欄目發文稱,「通過中國的供應鏈、採購和投資等,我們(Apple)帶來了300多萬個工作機會,iOS 的App Store生態系統支持了180 多萬個工作崗位。自從App Store 發佈以來,大中華區開發者還從中獲得了1100多億人民幣的收益。而這一切,僅僅是個開始。」

根據公開的資訊,2017年蘋果全球出貨量共1.8億台,而其中至少1.5億台蘋果產品是在中國大陸生產的,這也足以說明該公司中國社會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和經濟收入所言不虛。

曾有網文分析指稱,「中國市場已經與蘋果公司形成了高度的經濟互融,兩者之間有着非常深厚的利益糾葛。蘋果為中國貢獻大量就業崗位,中國則為蘋果提供龐大的市場內銷。 全面制裁蘋果?可以,幾百萬個工作崗位誰解決?失業造成的社會治安惡化,誰負責?」

據了解,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年8月7日發表了一篇題為「Strong sales of US brands including Apple give China bargaining chips in trade row」(《蘋果等美國品牌強勁的銷售業績,給中國提供討價還價籌碼》)的文章。該文實際上在8月2日曾經在《環球時報》英文版上刊登過。

這篇文章在羅列了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獲得的巨大利益後威脅稱,在貿易戰加劇的情況下,包括蘋果在內的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可能會引發民族主義情緒」,成為「中國人發洩憤怒的目標」。

該文並聲稱,蘋果公司享受了中國「充足且廉價的勞動力」,如果蘋果希望在貿易緊張局勢下繼續從中國市場獲取巨額利潤,就必須與中國人「分享經濟蛋糕」。

其文最後還放話稱,中國市場對於許多美國頂級品牌來說「至關重要」,這使得北京在貿易衝突中有了「更大的迴旋餘地」。

中共官媒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威脅將拿蘋果公司作為貿易戰中要挾美國政府的籌碼,當下就想要從蘋果等在華美國企業身上「割肉」。

這篇文章也引來很多海外華人的關注,有人留言說:如果中共幹掉蘋果,美國的反擊很簡單,對所有大陸手機停用安卓系統就行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