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戳破團結假象?港媒:貿戰令中共亂作一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北戴河秘密會議,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背景下召開,有港媒說,貿易戰令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就連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至今中共仍沒有統一的應對貿易戰的策略,各級官員自然亂作一團,都在忙於卸責。

北戴河秘密會議召開之時,美國政府宣布,川普總統考慮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比例從10%提高到25%,對陷入經濟困境的中共再進逼一步。

就在這一緊張時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信公號俠客島,搬出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大上,對中美貿易摩擦中的強硬談話,被解讀為有倒逼習近平之意。

上述文章發表三天後,中共商務部發布公告,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公告中高調表示,此舉是反擊美國政府將對2000億中國產品徵稅。

而中共商務部宣布反擊美國關稅,正值中共黨政要員及政治元老們齊聚北戴河,召開秘密會議期間。

8月9日,港媒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政經形勢不妙。除了人民幣匯率下調壓力極大,中國股市也持續下跌。而金融形勢更險峻。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台「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

評論說,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暴露出來,就連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習近平首席智囊、副總理劉鶴領導的央行,和副總理韓正分管的財政部卯上了。

先是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發文,抨擊中國財政政策是「耍流氓」,「財政部將財政風險轉嫁金融部門」、中國的財政透明度很不夠,資訊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眾監督等。

財政部官員也在財經媒體匿名撰文,反指人民幣國際地位滯後,於中國經濟的國際地位及國內外期望還有不少距離,決策思路上仍然屬於小國央行的特徵。

報導認為,雙方的互批不無道理,但壞了中共官場潛規則——別對其他部門指手劃腳,有矛盾就內部消化,不能公開。

另外,宣傳系統也被圍剿,分管宣傳及意識形態的黨內第5號人物王滬寧,不僅沒預見貿易戰開打,其宣傳系統還幫倒忙火上加油,因而傳出被問責下台。

不僅王滬寧,《環時》總編胡錫進及聲稱中國國力超越美國的清華教授胡鞍鋼二人,被指「雙胡亂華」。

再有,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突然對中美貿易戰表態,他說,自己做為國家副主席,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言下之意,他沒獲得處理中美關係的授權。

評論認為,出現如此亂局,關鍵是中共至今仍未有統一的應對貿易戰的策略:是戰是和?如何戰如何和?最高領導都在猶豫不決,各級官員自然亂作一團,忙於卸責。

面對中共政壇外患內憂的惡劣形勢,北戴河會議應是凝聚中共黨內共識好機會。問題是,在焦頭爛額的政經危局下討論中美貿易戰,各方難免撕打,亂局也就只會持續。

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當日,英文《南華早報》引述幾名未具名北京當局顧問的話稱,習近平當局正向海內外的商業代表及智庫諮詢,希望了解貿易爭端與政治情緒對華盛頓施政的影響,並探討重啟談判的可能性。

上述信息顯示,北京方面希望平抑時局,並無意擴大戰火。一眾經濟學家早已點明,北京手中「子彈」太少,根本無力對抗華盛頓。

但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層正在召開的北戴河秘密會議,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劃經濟,以便保護中共體制,讓中共繼續統治。

結合最近國內暗湧不斷的局勢,很多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遭遇內外夾擊,經濟政治領域均有動盪,挑戰非常大。

BBC引述專家分析稱,對北京當局來說,此次北戴河會議上,最重大的事情就是美中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內外環境的一系列變化,這個問題是中共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難以迴避、不得不討論的。

報導說,無論是公開還是私下,北京當局的危機意識是很強烈的,在戰戰兢兢地度日。在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之時,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恐怕免不了爭吵。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