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我曾當面告訴習 一帶一路具冒犯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首次在公開場合發表對中共「一帶一路」的看法。川普在一個高級別晚宴上表示,他曾當面告訴習近平,「一帶一路」可能干擾全球貿易而且具有冒犯性,他不想要這個項目。

川普批評「一帶一路」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當地時間8月7日,在新澤西州的川普高爾夫俱樂部舉行了一場商業領袖晚宴,美國總統川普在此招待13位美國企業高管和白宮高級幕僚。

川普在晚宴上發表講話,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了批評。

他說,中共的「一帶一路」可能會干擾全球貿易,具有冒犯性,他不想要這個項目。他還表示,他曾當面告訴習近平他的這些看法。

外界認為,這似乎是川普首次公開對中共的「一帶一路」提出批評。

此外,川普在晚宴上還表示,他目前要優先解決的是阻止中共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美國之音》援引了解川普想法的人稱,中共對美國採取關稅報復措施,令川普感到憤怒和意外。

美國國會籲華府讓「一帶一路」踩煞車

在此之前,美國國會也對「一帶一路」項目表示擔憂。8月3日,16位美國參議員向川普政府致函,要求華府明確表態讓「一帶一路」踩煞車。

早在去年10月,當時的國務卿蒂勒森就曾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掠奪經濟學」,認為該項目使很多國家陷入沉重的債務負擔,而且也沒有給當地帶來就業和經濟上的好處。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3月發布的研究顯示,「一帶一路」的68個國家之中,已有23個陷入「債務困擾」風險,當中更有8個國家增加了陷入「主權債務」的風險。

有分析指,中共利用經濟壓力,對這些財政吃緊的國家擴大影響力,包括獲得某些重要戰略資產中的權益。

目前,深陷債務陷阱的斯里蘭卡,已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救,預計巴基斯坦也將在今秋提出救助請求。

這些參議員在信中說,很顯然「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最終由中共主導的世界經濟秩序。美國作為IMF最大出資國必須利用自身影響力,來確保救助條款阻止在建的「一帶一路」專案繼續下去,或是防止新的「一帶一路」專案啟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稍早也表示,他擔心若是IMF對巴基斯坦提供救助,所提供的資金實際上將用於償還中共的欠款。

「印太戰略」對抗「一帶一路」

中共推行「一帶一路」在全球擴張引發各界擔憂,與此同時,美國提出「印太戰略」。蓬佩奧7月30日公開表示,美國將致力於擴大在亞洲的貿易和投資,將投入1.13億美元,支持印太區域的經濟發展。

蓬佩奧解釋說,這筆投資是代表美國對印太區域的承諾,真正的投資應該是依靠企業;美國鼓勵市場經濟,「從沒有也絕不會」主導印太。

他表示,美國所到之處,皆尋求合作,而非稱霸。「我們絕對不會在印太尋求霸權﹐我們也反對任何國家這樣做。」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推出的「印太戰略」主要是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

8月3日,美國政府破例授予印度戰略貿易許可(STA-1)地位,令其成為繼日本和韓國之後第三個獲得STA-1的亞洲國家。

這種地位將使得印度能夠從美國進口各類高科技產品,包括敏感的防禦技術。印度媒體認為,STA-1對美、印兩國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分析認為,川普總統大力推行印太戰略,同時美國政府卻出資甚少,印證了美國布局印太的戰略目的,即不為區域爭霸,只為印太的自由和開放保駕護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