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范冰冰遭封殺事件背後的真相

大陸影星范冰冰的名字,現在出現在媒體上的位置,已經不僅僅是在娛樂版面,還有時政版面。

8月6日,據多家媒體消息報導,范冰冰如今正被軟禁在北京某賓館中接受調查,范冰冰母親張傳美已被迫回國協助調查。

大陸《經濟觀察報》7月底報導,江蘇警方已介入范冰冰的「陰陽合同」案,范冰冰身邊數位工作人員被警方採取監視居住等強制措施;與此同時,范冰冰及其弟弟范丞丞被限制出境。

台灣媒體人許聖梅8月1日在節目上中稱,她打電話向范冰冰的經紀人穆曉光的朋友求證,對方透露,范冰冰在一個多月前已被有關部門帶走,同時消失的還包括范的經紀人穆曉光與公司會計、行政助理及公司掛名老闆等人。范冰冰在社交媒體上已銷聲匿跡兩個月的時間,從6月2日起再也沒有更新她的微博。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因涉簽「陰陽合同」,范冰冰遭官方封殺3年,這3年內不准拍任何電視劇或電影。

8月7日,大陸媒體傳出,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從8月起將明星收入所得稅稅率自6.7%大幅上調至42%,且今年1月起的收入都將以42%稅率追討。如以范冰冰為例,將對過去6個月的實際收入課以高達500萬元人民幣的稅金。

某大陸電影公司高層說,以1億元人民幣片酬為例,明星個稅稅率上調後要多繳納3,100多萬元的稅,因成本大增,目前全國暫停拍攝70多部影視作品,還有幾個影視公司因未補繳稅款宣布破產。

6月27日,中共中宣部、文化部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控制影視天價片酬及納稅問題。

近年來,演員片酬過高成了影視行業的普遍性問題,編劇高滿堂曾公開斥責一些明星一部戲的片酬能夠占到總投資的80%,直接導致劇集後期製作困難。

剛從大陸回台灣的一名台灣資深影視人士8月3日向中央社披露,北京第一波鎖定片酬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以上的明星近200人,目前已展開約談調查。

從表面上看,范冰冰被封殺事件,源起於今年5月底,中共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演藝圈「陰陽合同」等逃稅黑幕,隨後大陸娛樂圈掀起了稅務大地震,各路明星、投資者人人自危。然而,在此事件表面的背後,還有媒體沒有曝出的真相。

其實,從去年的二月份開始,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就不止一次發文談及明星片酬過高的問題,當時的廣電也不止一次表示要嚴厲打擊明星的高片酬。到今年開始,通過主持人爆料捅破了娛樂圈的稅收黑幕,這是當局有目的的行動。

關於演員的高片酬,在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的自由市場中,片酬高低其實主要是由市場決定的,這個本來無可厚非。在電影業發達的美國或者歐洲,高片酬演員比比皆是,不足為奇。如果單從市場角度來看,中國影星拿高片酬也正常,這與其演技好壞沒有直接關係。

但是,中國的任何市場,都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都是被中共權力主導或者滲透之後造成的畸形市場。

那麼,在中共嚴控信息、沒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中共官媒高調曝光娛樂圈的高片酬、偷漏稅醜聞,絕非表面那麼簡單。

首先、中共操控媒體此舉是在挑起中國民眾的仇富和嫉妒心理,把由於中共體制造成和社會行業亂象的原因,轉移到這些個體明星身上,同時,把嚴肅的政治問題娛樂化。這是中共多年來轉嫁危機的一種常用手段。

第二、最近有網絡文章,揭露了大陸利用影視「洗錢」的主要套路。其中包括虛高投入成本洗錢、用陰陽合同洗錢、虛報票房收入洗錢、集團性勾結洗錢等等。

中國大陸大量的影視公司,利用多種手段洗錢,造成了中共當局無法掌控的資金流失——資金沒有流到利益集團手中,因此,中共當局打著打擊偷稅漏稅的招牌,其實是要把影視行業的大量資金掌控在自己手中。

第三、也是最為關鍵的一點。中共政權如今處於外憂內患之中,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加上金融市場危機頻發,社會民間群體事件層出不窮,中共政權搖搖欲墜。中共高調炒作明星偷稅漏稅事件,是在轉移社會矛盾和焦點,也是中共轉嫁政權危機的手段。

這就是中共媒體高調炒作范冰冰等藝人事件背後的真相。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