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8月底前設韓朝聯絡事務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韓國統一部官員週四(9日)表示,正計劃在國際社會制裁框架之下,於8月底前在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內設立韓朝聯絡事務所(辦事處),目前籌設進度相當順利。

籌設韓朝聯絡事務所,是根據4月27日兩國領導人簽訂的「板門店宣言」協議進行,以加緊官方協商並確保民間交流合作順利進行。

韓聯社報導,韓朝聯絡事務所一旦設立後,韓國人員常駐韓朝聯絡事務所需要對朝鮮供應發電所需燃油,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決議規定禁運油品。

韓國統一部官員表示,為韓朝聯辦爭取豁免制裁待遇的對外協商工作正在進行當中。美國國務院也表態稱信任韓國政府並保持密切合作。但這名官員稱,協商細節不便透露。

據報導,即使爭取不到供油所需豁免待遇,韓國政府也考慮設立韓朝聯絡事務所。韓國已向朝鮮提議,預定17日在開城舉行揭牌儀式,但朝鮮還沒有答覆。

不過,韓國統一部表示,朝鮮9日上午發信提議13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高級別會談,回顧《板門店宣言》執行情況並磋商「文金會」籌備事宜,韓方當天回信表示同意。

韓國統一部表示,將與朝方深入討論如何更好落實《板門店宣言》以及如何辦好在《宣言》中約定今秋在平壤舉行的「文金會」。有輿論猜測,韓朝首腦會談可能在本月底提前舉行,爭取為僵持不下的美朝核武談判尋找突破口。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