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鮮二號人物黃炳誓頻現身 脫去戎裝被降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偕夫人李雪主視察了金山浦海鮮醬加工廠時,崔龍海、黃炳誓、趙甬元等全程陪同。之前傳已被開除黨籍,疑被處決的黃炳誓脫去戎裝被降級,近期頻繁現身引起外界關注。

朝中社週三(8月8日)稱,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日前偕夫人李雪主視察金山浦海鮮醬加工廠。崔龍海、黃炳誓、趙甬元、吳日晶、金勇帥、金昌鮮等人陪同。

黃炳誓近期頻繁現身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2017年12月,有韓媒稱黃炳誓被開除黨籍,並猜測他可能被處決。2018年2月的朝鮮人民軍建軍節閱兵式,外界發現金正覺(Kim Jong-gak)接替黃炳誓擔任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4月,朝鮮召開第十三屆最高人民會議,黃炳誓被免去朝鮮國務委員會副委員會職務。

黃炳誓的隱身以及官職被免似乎印證了外界的猜測。但8個月後,黃炳誓再一次出現在國家媒體報導的高層活動中。朝鮮媒體在今年6月30日報導金正恩視察平安北道薪島郡的消息時,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幹部黃炳誓等隨行。」

黃炳誓自此現身,從6月30日至今,金正恩公開進行了27場活動,其中的23場視察活動黃炳誓都在隨行之列。如此密集陪同金正恩視察意味着黃炳誓已經復出,重回朝鮮的政治核心圈,但他的身份卻發生了變化。

朝鮮官媒稱之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幹部」,不再有軍方職位。根據朝鮮官方發布的有關金正恩視察照片顯示,黃炳誓已經脫去了戎裝穿上了人民服。

朝鮮官方媒體的報導將黃炳誓的名字排在了崔龍海之後,在朝媒的報導慣例中,「勞動黨中央幹部」通常指「黨中央副部長」級別以上的幹部,比國務委員副委員長、總政治局長這種「副國級」的級別要低,也就是說,黃炳誓被降級了。

韓國情報當局透露稱,黃炳誓被革職是他跟崔龍海爭奪權力的結果。《朝鮮日報》引述分析稱,金正恩讓黃炳誓復職,則是為了牽制崔龍海。

那麼,原本的兩位二號人物——崔龍海和黃炳誓為何在重返核心政治圈時角色都淡化了軍事官員的身份,反而都走向了黨幹部這樣的職位?這樣的人事調整反映的是什麼?

據多維新聞網分析,這可能與朝鮮整個的國家戰略定位的轉變有關。

金正恩今年4月稱要重建經濟。在過去半年多的時間裡,對外,朝鮮迅速調整了外交政策,與美國談無核化問題,希望國際社會解除制裁。對內,朝鮮炸毀了寧邊冷卻塔,金正恩在7月的視察活動幾乎全部圍繞經濟民生而來。

朝鮮整個的國家定位發生變化,人事調整也是勢在必行。2017年10月,金正恩已經提拔了一批經濟官員,包括提拔曾擔任過副總理的太宗秀為政治局委員兼副委員長,朝鮮輕工業部長安正秀也成為政治局委員。

今年5月,金正恩對軍方高層也進行了調整並強調,軍隊要為經濟建設提供保障並發揮作用。

而黃炳誓的經歷也多與軍隊有關,分析認為,連黃炳誓這樣從軍隊出來的官員都開始轉為黨幹部,專註朝鮮國內經濟建設符合朝鮮整個政治生態轉變的特徵,也更能對軍隊起到示範的作用。

而對於金正恩來說,他依舊依賴崔龍海和黃炳誓等這樣的「左膀右臂」來推進自己的政策,尤其是黃炳誓,他與金正恩的生母高英姬曾維持着密切的政治聯繫,在金正恩接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金正恩對其相當信任,期間他的起起落落可能都是圍繞服務金正恩政權需要而來的。當金正恩又要推行新的政策時,他任用自己熟悉的官員,可能會使新政推行過程更為得心應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