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確認俄政府使用神經毒劑 將實施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三發表聲明稱,已經確認俄羅斯政府在英國使用神經毒劑,試圖謀殺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美國政府將很快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Ann Nauert)8日發表的聲明稱,「美國政府確認俄羅斯聯邦政府曾經違反國際法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曾經對自己的國民使用致命化學或生物武器。」

諾爾特表示,根據1991年制定的化學與生物武器管制與戰爭根絕法(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美國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相關制裁措施將於本月22日當天或22日左右生效。

今年3月4日,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尤利婭被人發現癱倒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里的公園長椅上。兩人被緊急送醫搶救,隨後治療機構對外宣布他們父女二人是因為接觸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而中毒。經過搶救和治療,最終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尤利婭先後恢復了健康。

英國政府隨後指責俄羅斯政府企圖毒殺斯克里帕爾,但俄羅斯方面堅決否認與此事件有關。但是英方堅信己方調查人員作出的這個判斷,英俄外交關係因此而迅速惡化,並由此引發了英國及盟國和俄羅斯互相驅逐對方外交官的事件。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Mark Sedwill)今年4月13日曾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塞德威在信中說:「我們有情資顯示,俄國情報機構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的關注,至少可追溯到2013年。當時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電子郵件帳號遭到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網絡專家鎖定。」

這封信函還指出,俄羅斯曾經測試過多種施放毒劑的方式,「其中包括塗抹在門把上」,而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遭神經毒劑攻擊事件的調查發現,斯克里帕爾家的大門門把上的殘留毒劑的濃度最高。

塞德威指稱,俄國具備「技術手段、作業經驗以及動機,足以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發動攻擊。俄國很可能必須為攻擊事件負責。」

這封信件還指出,1980年代蘇聯在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附近的施卡尼(Shikhany)化學武器試驗場研發出了諾維喬克(Novichok)系列神經毒劑。

「這項攻擊性化學武器計畫的代號是FOLIANT,諾維喬克是其中一部分。」塞德威在信中說:「諾維喬克的開發很可能是為了避免西方國家偵測,以及規避國際化武管制。」

今年7月 15日《紐約時報》在一篇報導中稱,英國調查人員認為,對斯克里帕爾進行的攻擊可能由俄羅斯軍方情報機構特工或其前特工發起。

據公開的資訊,斯克里帕爾原來是俄羅斯軍事情報機關的一名上校,因為向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6處出賣了俄羅斯的情報而曾經被俄羅斯政府判刑監禁。

2010年美國和俄羅斯交換間諜時,斯克里帕爾作為被交換的人員離開俄羅斯,此後便長期定居於英國。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