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白打了?德媒:中國或很快被迫進口美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中共對美國的第一輪關稅反擊,主要針對美國農產品。其中,對美國大豆加稅,更被宣傳為打擊川普票倉的「殺手鐧」。不過,中共關稅措施剛實施幾週,就已重挫自身經濟。德媒更指,中共未來幾週就可能被迫再次進口美國大豆。

總部位於德國漢堡的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Oil World)》,在當地時間周二(8月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上表示,南美供應短缺令中國需要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間進口1,500萬噸美國大豆

文章指,即便貿易戰尚未得到解決,中共也將在未來幾週內不得不重啟對美國大豆的進口。

文章表示,考慮到未來六個月南美出口供應量預計同比將明顯減少,中國國內大豆供應狀況將十分緊張,除非其重新開始大規模購買美國大豆。

文章還稱,為了滿足國內供應,中共還可能進口更多經過加工的豆粕,以代替大豆作為壓榨原料。而諷刺的是,這可能意味着中國最終進口的可能還是在阿根廷加工過的美國大豆。因為如果中共開始增加採購阿根廷豆粕,缺少大豆供應的阿根廷或許將增加美國大豆進口。

另外,就在《油世界》發表上述文章的前一天,美國農業部發佈的報告顯示,三週以來,第一艘美國大豆船已啟航運往中國。

美中關稅戰7月6日爆發,在中方的加稅清單中,美國農產品是主項。中共黨媒宣稱,這是「精確打擊」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州。

關稅實施之後,美國農業已遭受一定損失,包括大豆在內的農產品開始降價。對此,川普下令斥資120億美元對農民進行補償。另外,美國和歐盟7月底達成協議,歐盟開始大量增購美國農產品。

在川普上述兩大舉措出台後,預計中共打擊川普票倉的效力已大減。而與此同時,中共對美國農產品加稅,給自身經濟造成的巨大傷害已經凸顯。

一個月來,大陸20多家大型大豆壓榨廠開始減產或停產,中國最大規模大豆進口商之一的山東晨曦集團則申請破產。此外,東北多家糧食公司也在申請破產。

早在中共宣稱對美國大豆加稅之前,就有多位專家警告,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大豆,此舉會造成中國大豆製品以致豬肉價格上漲,危及民生。更重要的是,因為南北半球季節輪替,進口巴西大豆根本無法替代美國大豆。

目前,北半球的美國大豆很快將進入收穫季節,但南半球的巴西和阿根廷則正是大豆供應淡季。這也可能是德媒斷定中共將很快從新購買美國大豆的主要原因。

不過,出於「面子」問題,即使不得不重啟美國大豆進口,中共也可能採用某些不公開方式進行。

近幾個月來,中共進口美國大豆的數量有所減少,但很多國家開始從美國增加購買大豆,其中一些國家甚至並非大豆消費國。因此有分析指,一些國家的商人在充當中間商,通過將美國大豆轉運中國牟利,也不排除其中有中共的海外機構在參與。

另外,中共開始加徵關稅後不久,就有美媒消息稱,中共已經下令,對用於「國家糧食儲備」的進口美國大豆,加徵的關稅還將退還給進口商。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