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老虎王三運被訴 曾在習身後瞪眼嚇唬老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前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8日由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王三運是江派鐵桿,與前中办主任令計劃關係密切。王三運曾因在習近平視察時,瞪眼恐嚇與習互動的老農而出名。陸媒揭露王三運,嗜酒愛唱,招俄羅斯小姐。

8月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消息称,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由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郑州市检察院近日已向郑州市中院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王三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7年7月11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第十二屆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衞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三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資料顯示,王三運,1952年12月生,是山東單縣時樓鎮曹馬村人,自2001年起,先後任中共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貴陽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四川省委副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安徽省委副書記等職務。

2011年12月升任甘肅省委書記。2017年4月1日,王三運和另外3名省委書記——海南羅保銘、山東姜異康、黑龍江王憲魁同日被免職,這4人均被視為江派鐵桿。

王三運被免職後退居二線,轉任人大閑職。距离其落马仅3個月。

財新周刊5月14日刊文揭露,王三運嗜酒,酒量驚人且只喝茅台,酒後即變身「麥霸」。知情者称,王三運在安徽任職期間,曾多次到黃山市一家高爾夫酒店吃飯、娛樂。

王三運曾在該酒店內與當地政商人士圍坐在游泳池旁開座談會,池中一隊正在表演水上芭蕾的俄羅斯小姐,池旁豎立着一面巨幅LED屏幕,現場宛如一個巨大的KTV包廂,當晚,王三運對着屏幕放聲高歌。

報導还提到,有批評者認為,王三運在安徽官場不僅官架子大,為官霸道,不容反抗和解釋,甚至「有痞氣」,會在辦公室蹺二郎腿、扇著芭蕉扇批評下屬。

王三運還被認為是說大話不干實事的官員。報導引述一名甘肅媒體人的話說:「我聽過王三運講話,神采飛揚……有煽動性,但全是空話。」

這名媒體人透露,甘肅貧困人口多,2012年開始,王三運命令全省40萬干部下鄉搞「雙聯」蹲點扶貧,但大多流於形式主義。

當時中共一名副總理到甘肅東鄉族自治縣考察,甘肅方面弄虛作假,提前挑選出被見人選,王三運親自輔導,沒想到還是被副總理发現,弄巧成拙。

2013年2月3日,習近平到訪甘肅渭源縣元古堆村貧困戶馬崗家中探望,王三運与省長劉偉平陪同。當時央視播放的畫面顯示,習近平手拉着老農馬崗,抬頭望向破爛的屋頂,老農一面與習拉着手說話,一面驚恐地回頭看着陪同的官員。

而當時陪同習近平的王三運則板著臉,面目猙獰地瞪視着老人。王三運因此被網友稱為「板臉哥」。

2016年底,中央巡視組對甘肅「回頭看」,發現王三運作為省委書記,對祁連山環境問題不重視、不作為。這背後還涉及利益輸送,不少層級的官員和企業之間有利益關聯,王三運也牽涉其中。

王三運隨後被免去甘肅省委書記職務,轉任閒職三个月落马。

王三運被指是令計劃的鐵桿。港媒報導,王三運通過關係搭上令計劃,在自己主管過的地方,親自替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忙前忙後,最終取得令的充分信任,雙方結為同盟。

王三運还因自先後在四川、福建、安徽、甘肅四省期間,主導並且直接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被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进行追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