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生兩個跟碎鈔機一樣 生三個怎麼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沒事千萬不要大腦發熱生二胎」已有兩個小孩的上海女子筠發出忠告。對於是否生第三個孩子,筠的態度非常堅決:「堅決不要!生兩個都跟碎鈔機一樣,生三個我怎麼養?」

中共計劃生育政策出台近40年,帶來生育率過低、性別比例失衡,人口老年化等問題。有學者指出,中共多年來強制推行的計劃生育政策、獨生子女政策,已使中國陷入嚴重人口危機,同時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當局為緩解人口老齡化危機,於2016年推行「二孩政策」。但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全國出生的人口比上一年還減少63萬。換句話說,二胎政策並沒有帶來預期的人口增長高潮。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懷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大多數中國人都擔心養育子女的高昂費用,因此很難鼓勵人們生更多孩子。

另有一位不具名的中國網友曾對英媒BBC表示:「教育醫療和住房新三座大山不解決,誰敢生孩子?」網友小凡也說:「房價是最好的避孕藥。」

還有一位中國85後的網友自白稱:「目前在一國企工作,工資到手約5千人民幣,四線城市,現在已經倆孩子,生活壓力大,有房貸,生了二孩後,生活質量驟降,放開生育計劃也不會再生。」

上海女子筠說,除開房貸的壓力,她兩個孩子每月1萬人民幣的花銷,讓她月月光。按照最低標準看,筠家一個女兒每年平均花費6萬人民幣,她說,這還不包括頭疼腦熱,生病住院的費用。

據2016年數據顯示,中國的生育水平,在全世界19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一,中國人口的極度老化和急劇萎縮恐難以避免。專家預計,中國未來十年育齡高峰期女性萎縮超過40%,出生人口將面臨雪崩。

專家分析,如果不能全面放開並鼓勵生育,提升人口生育率,中國人口雪崩將導致中國經濟萎縮,人均收入下降,國力衰退。

上個週末,中共官媒刊文,將生娃上升至「國事」。但網友們並不買賬,該條微博下方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熱諷評論。

對於中國的人口問題,自由亞洲電台此前援引紐約中國婦權網負責人張菁女士的話說,如果中國政府給予補助和鼓勵,照顧兒童和母親,鼓勵生育,提高婦女生育的意願,同時降低新生兒和產婦的死亡率。從現在開始做起,20年以後,就會顯現成果,緩解中國現在已經面臨的社會問題。

但張菁女士表示,從目前看來,中共並不願意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還是把重點放在維穩上。

她說,中共每一屆執政的官員實際上是沒有安全感的,今天可以高高在上,明天就可以是階下囚。中國的人口問題和由此帶來的社會問題和危機,不在他們的考慮日程上。

「我看不到中共對中華民族的存亡有什麼遠大目標,除了他們自己的內鬥清理,穩固統治,然後一步步地向外稱霸。」張菁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