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議員致信政府 促遏制一帶一路債務

【新唐人2018年08月07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招致越來越多的批評。美國國會16位參議員日前致函財政部長姆欽和國務卿蓬佩奧,希望他們能就如何敦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對中共「一帶一路」引發的債務問題,做出答覆。

目前約有70個國家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其中很多國家已因此深陷債務困境。去年12月,斯里蘭卡因無力償債,而將具有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的控制權移交中共。《華爾街日報》報導,斯里蘭卡已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救助,巴基斯坦也預計今年秋季向IMF申請救助。

美國參議員在信函中指出,鑑於IMF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出手救助巴基斯坦,他們希望官員回答一些問題,其中包括,作為IMF最大的捐助國,美國將如何利用影響力,來確保救助條款能阻止正在進行中的「一帶一路」項目的繼續,或阻止啟動新的「一帶一路」項目?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美國參議員對中共借助一帶一路項目在全球擴張,表示深度關切,並不奇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由於它的體制所造成的國內的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這種經濟的不確定性被輸出到了所有的和一帶一路項目有相關的國家。這個東西是這些國會議員關切的一部分。另外就是來自於中共的政治影響。隨著大舉借債,身陷債務危機,這些政府機構受到中共操縱和控制,已經讓這些國家不得不在許多國際政治的問題上和中共站在一邊,這就影響到整個世界的穩定和安全。」

對此,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也提到經濟和政治兩方面的因素。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美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大的,可以說是它的金主,如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向這些國家提供經濟援助,按比例來說,美國是出錢出的最多的國家,所以美國很顯然要反對中共這種讓這些小國欠下巨額債務的這種行為。第二個原因,如果這些國家出現巨大的債務危機,出現經濟危機,中國的政治影響力肯定會乘虛而入,這對於美國的全球佈局來說,其實構成了一個不但經濟上而且是軍事上的一個挑戰。」

中亞國家是中共實施「一帶一路」的關鍵地區,但俄羅斯《獨立報》最近發表長篇文章予以批評。文章說,中共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越多在當地撒錢,當地反中的抗議活動就越多,反中口號也越響亮。

文章引述哈薩克社會學家的報告說,2007年當地社會反感中國移民的人佔18%,2012年上升到33%,而到2017年,這個比例高達46%。

為何中共越在中亞國家撒幣,反而越招來當地民怨呢?田園博士指出,中共除了讓這些國家可能陷入巨大的財務危機,經濟危機外,還帶來了腐敗問題。

田園博士:「中共它完全是通過賄賂這種黑色的手段、不透明的手段來籠絡這些國家的權貴,最後利益被中共和這些權貴瓜分掉了,普通的民眾根本沒有任何實惠可言。另外一方面,中共建這些工程的時候,完全是通過中資公司去做的,對當地民眾來說,他們的利益根本就沾不到。」

耐人尋味的是,中共在中亞推動「一帶一路」項目,但這次批評並非來自中亞當地媒體,而是來自俄羅斯主流媒體。藍述指出,這主要是因為利益上的衝突。

藍述:「像中亞四國,還有一帶一路上很多國家,它們實際上在經濟上還有社會關係上和俄羅斯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俄羅斯也一直把這些國家當作後院的。中共的一帶一路進來之後它就打破了這種傳統的關係,中共取而代之,中共的影響慢慢在超越俄羅斯,那俄羅斯看到這種變化,當然它是不高興的。」

為應對中共「一帶一路」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美國日前宣佈對印太地區基礎設施投資1.13億美元。蓬佩奧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表示,一帶一路是為中共的計劃服務,而美國是希望創造當地的財富。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