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江西省長劉奇辭職?走過場而已

8月6日上午,中共江西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接受省委書記劉奇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並任命易煉紅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

劉奇辭職的消息一出,外界有評論認為,這與江西連日來推行殯葬改革、強迫銷毀棺木,激起民怨有關,是所謂當局對輿論壓力的讓步等等。

其實,劉奇所謂的辭職,只是走走過場,當不得真的。其中一個主要是,劉奇卸任的是省長,而劉奇的主要職務是省委書記,省長只是兼職。劉奇自2016年9月出任江西省長,今年3月任江西省委書記兼任省長。即使沒有此次的江西殯葬改革引起的公眾事件,劉奇也會在某個時間辭去省長職務的。劉奇辭去省長職務之後,在江西仍然大權在握。

劉奇在江西銷毀棺木與去年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拆民房、暴力驅趕「低端人口」一樣,都是認真徹底貫徹執行當局的指令,就像蔡奇在一段視頻中講話稱:「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於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

忠於上級,還是忠於人民?對上級負責,還是對民眾負責?這是中共官員面臨的一個最基本和關鍵的選擇,由於二者之間水火難容,魚和熊掌不能兼得。幾乎毫無例外,所有的中共官員都選擇了向上級負責。因此,我們很少看到,中共官員因為惡政被民意沸騰而丟官的,相反,更多的是繼續高升。比如,今年2月退休的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藥品安全總監孫咸澤,他任職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期間,因三鹿毒奶粉事件遭行政記過處分。然而,孫咸澤仕途卻沒受到影響,反而還在2017年升任副局長。

今年江西多地推行的殯葬改革,可以用「喪盡天良」來形容。中國傳統講「入土為安」,挖人祖墳、拋官焚屍,可以說是天下最惡毒的事情。但是,這些事情,都不會真正影響這些官員的仕途。

在中共的官場上,幾十年來的規則和常態是「寧左勿右」,人對上級人人爭相人表忠心,高喊馬列主義,是相對保險安全的方式。在前蘇聯,最高領袖結束講話之後,全體鼓掌時間持續超過10分鐘是常見的事情,因為沒有一個人敢做第一個停下鼓掌的人。讓人人自危、人人處於恐懼之中,是共產政權維持統治的常態。

在中共官場上,揣摩上意,為了個人的政績和官位,可以不擇手段,為所欲為。中共體制下的官員,在黨文化的思維方式下,已經習慣了用蠻橫、不顧百姓死活的方式處理問題。中共體制本身,已經斷絕了用正常手段解決社會問題和化解危機的可能性。

以中共政治局為首的25名委員,他們代表和保護著中共高層各大家族的利益,中共中央委員、人大、政協以及各部等幾千名中共頂層既得利益集團成員,他們每天所做的所有事情,就是維穩,維持他們權力的穩定,維護他們利益的穩定,這是他們存在的唯一目的和理由。中國民眾的苦難和死亡,與他們無關,只是他們維持權力和利益的代價。

江西省長劉奇辭職,只不過是走走過場,應景而已。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