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通過「史上最強硬」國防法案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熱點互動】(1795)美通過「史上最強硬」國防法案 劍指中共?

上週三(8/1),美參議院以高票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只待川普總統簽字,就將成為法律。有議員稱之為「史上最強硬」的針對中共的法案,不但對中共在美國的經濟活動嚴加管控,還加入了對孔子學院等中共在美文化滲透方面的限制。法案還包括加強台灣防務的條款。中共方面對此反應強烈,稱破壞中美互信。而兩天後,中共宣布對美6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計劃,貿易戰再度升溫。如何解讀這份國防法案以及它出台的政治背景?這對中共在美國的活動及中美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上週三,美國參議院以高票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只待川普總統簽字就將成為法律。有議員把這個法案稱之為史上最強硬的針對中共的法案,不但對中共在美國的經濟活動嚴加管控,還加入了針對孔子學院的相關限制,同時法案也包括加強台灣防務的條款。

中共方面反應強烈,稱這個破壞中美互信。而兩天之後,中共方面宣布要對美國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貿易戰再度升溫。

那麼這一次的國防授權法案的影響是什麼?它出台的背景是什麼?和貿易戰又有什麼關係?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一起做一些探討,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還有一位是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橫河:你好,觀眾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那麼在節目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背景短片。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吉米•英霍夫(視頻):「今年的國防戰略,10年來首次準確認定,中共和俄羅斯是我們的戰略和競爭對手。」

美國眾議院7月26日表決過關後,參議院也在8月1日正式通過國防預算為7,16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目前法案等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將正式生效。

法案從幾方面對中共制定了反制措施:加強對中資在美投資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強化美國技術出口限制;限制國防部為開設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的中文項目提供資金;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直到中共停止南海軍事化;限制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和華為技術的合約;加強與印度和台灣的防務聯繫,包括強化台灣的防禦軍力。

其中第1257條和第1258條與台灣相關。根據法案,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聯合訓練、軍售和軍事交流將會擴大。

值得留意的是,不同於以往使用「亞太」的字眼,此次法案用了較長篇幅詳細解讀了「印太」地區戰略計劃。

在對中共態度方面,《華爾街日報》稱,一些議員認為這份法案堪稱史上最強硬。不過,法案限制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和華為技術的合約,程度比早先的版本減輕許多。

8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稱,美方應摒棄冷戰思維及零和博弈的想法,不得放任有「涉華消極內容」的法案通過,以免造成中美關係在重要領域合作上的損害。

而台灣外交部則對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表示誠摯感謝,期望這可進一步深化台美安全合作關係,確保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歡迎您在這個話題上和我們互動,您可以給我們發手機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或者打電話進來和我們談談您的看法。

傑森我想先問問您,就是我們看到《華爾街日報》就說有議員稱這是「史上最強硬」,很多人可能對這個《國防授權法案》其實並不是那麼了解,那在您看來,這個法案到底它的內容和力度是不是史上最強硬?您怎麼看?

傑森:可以是這麼說,應該是史上對華最強硬。

主持人:對,對中共。

傑森:其實這個就是說它叫《國防授權法案》,它每年都要出一個,今年出的是2019年,就是財政年度的報告,因為這個每年《國防授權法案》,就是花多少錢在國防上,這個法案一定要出的,所以說它通常會在裡頭附加一些大家都共認的一定要執行的這種,因為這個法案一定要,國防消費一定要執行,那麼在這個法案就附加一些其它的,就跟國防有一些關係的,但是同時的話不是直接國防因素的這個法案條款,也變成美國的法律。

那麼這一次,當然這個法案很長,大概4千多條,但是其實確確實實加進了一些非常非常關鍵的條目,剛才電視中摘錄了大概5條左右,可以說是直接針對中共。那麼在經濟領域的話,我們知道非常關鍵的是,它擴大了現有,美國有一個叫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歷史上已經有這樣的委員會,它的職能已經是在審批國外到美國投資的這樣一個相關的法規。

那麼這一次在這個授權法案中特意針對這個加進了更多的項目,特別還是針對像中國這樣的投資國家,就是從國家安全這個角度加以評估。而且對於出口技術,就是美國如果哪個公司想到中國做生意,或者出口某個技術,同樣也要遭受審查委員會的審查,這就是加進了一個很大的因素。同時的話,特意對中國好幾個公司,包括通訊公司中興、華為,提到這樣的設備幾乎就是政府的機關你就不要再用了。

主持人:不允許用。

傑森:對。另外的話,媒體中沒有提到的,其實針對中國還有幾個視頻監控機構,比如說海康威視,還有大華,還有另外一個叫海能達,就是這幾個整個視頻監控的這種公司,因為他們過去這麼多年用低廉的價格幾乎掃蕩了美國整個市場,而他們背後又有很強的中共官方的背景,事實上這次法案又特意提到這些公司不應該用在任何美國相關的政府機構,或者相關敏感的地區。所以說這個法案在這點上也是極其少見的,就是在美國的這麼大的一個法案裡頭,針對中國的這麼幾個公司特意提出相關的法案。

另外,其實更關鍵的是,它特意有一個欄目叫做制訂系統的,叫做針對中國的美國策略,而且這個策略要有具體的報告,這個裡頭就是強調,這是基於美國國會的一個嚴正聲明,這個嚴正聲明和中國這種長期的競爭,是相關於美國未來這種核心利益的,他需要美國各個部門,相關很多部門,包括外交、軍事還有執法一系列的部門綜合制訂做這個事情,那麼在這個相關法令,他提出來了一系列的這種相關的報告,這個報告中明確提到了中共。很有趣的是,他特意提到的是「中共」,不是「中國」。中共就是Chinese Communist Party。

主持人:是中國共產黨。

傑森:是中共在整個美國在文化界的侵入、在政治界的侵入,包括互聯網的這種黑客行為,還有其它的一些相關行為。就是你可以明顯的看到,這個有關中國的內容是零落撒在這4千多條不同的條目裡頭,但是確確實實在我看來的話,從來沒有過,從來沒有過這麼直接針對這麼強硬的一個法案。

當然了,這個也是各方面因素非常奇怪的湊成這樣的狀況。包括《華爾街日報》直接說,說很奇怪的是如果幾年前出台這個法案,美國的商界會大舉反對這樣的法案的。奇怪的是在今天突然這個法案出來了以後,居然是在共和黨和民主黨吵翻天的情況下,兩黨共同高票通過,在眾議院、參議院同時通過,而且獲得了廣泛的國家安全部門的官員支持和商業界的支持。換句話說,這個法案整個美國整體社會突然對中共的態度有180度的扭轉。

主持人:是,等一下我們來談一談這個法案產生的背景。我想先問問橫河先生,對於這個最新的《國防授權法案》,您的解讀呢?

橫河:兩點我覺得特別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它實際上是反映了美國整個大的戰略的轉移,這個是必須肯定的。剛才傑森博士已經說了,你可以看到在眾議院和在參議院都高票通過,這個基本上是屬於壓倒性通過的,在美國的議會裡面能夠達到大概是80比10這種比例,那基本就算是全票了。

主持人:壓倒性的。

橫河:差不多就是全票。而且你要知道反對票當中,有的還不是說不喜歡這樣的政策,而是覺得這樣的政策不夠才反對的,魯比奧就是很典型的一個,他是因為對中興放了生,他很不滿意,所以他第一次投了反對票。那也就是說這是一致性的,這個一致性在美國政界當中,對這種對外政策方面這麼一致性可能也是很少見的,而且針對某一個國家,這是很少見的。所以從這個背景來說的話,它代表了一個大的趨勢,這是這部分。

那麼另外一部分就是它的這個具體的條款裡面,具體條款我們知道現在正在打貿易戰,但是這個《國防授權法》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跟貿易沒有關係的,因為國防授權的話,它牽涉更多別的領域,所以你仔細去把各個條款都湊在一起的話,你就可以看到它是從政治、軍事,它軍事上有,比如說針對南海軍事化和環太平洋軍演,要排斥中共。那麼從政治、軍事、文化還有意識形態,甚至意識形態它裡面講中共對美國各方面的影響,這個實際上就是價值觀的爭論。

所以它除了經濟上面以外,其實包含其它所有領域。也就是說,這不僅是各個階層的一致看法,而且是全方位的看法。

主持人:傑森,您怎麼看,為什麼在這時候美國會出台針對中共這麼強硬的法案,是什麼樣的因素?

傑森:我的感覺是量變到質變的突發狀態。一方面中共確實在過去十幾二十年的時間裡,通過先從入世貿(WTO)的角度進入國際社會,在整個國際社會裡利用沒有實現WTO承諾的不合理做法,幾乎拿到世界所有地方的工作和經濟高速發展的機會,與此同時,因為中共的意識形態和西方格格不入,中共事實上對於西方社會是有敵對的因素,比如在意識形態上它採用普遍滲透的方法,不光是在中國;在澳洲、在英國、在新西蘭等一系列的國家,它利用西方社會比較開明的政治氛圍,它利用海外華人在整個國際社會各方面的入籍存在的方式,它施加各種影響力,不管是從技術上竊取和當地民眾推行它國內的政策在國外實行。另外,比如真正從軍事上它也相應成立網路軍隊,在網上實現超限戰。

整個過去的20年,中共一貫的政策是從頭到尾堅持不變地執行它對於西方,在我看來是一種比較強硬的攻擊式的態度,進攻的態勢。西方在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經濟利益,或者對中共認識不清,或者對於談判過分信賴,最後一直處於左談、右談、前談、後談一直在談,一直覺得談的過程中能解決問題。確實是過去20年了,一直沒解決,而美國、西方的經濟各方面都在萎縮、在後退,突然美國這邊出現了一個川普政府。川普政府從一開始他招募的所有人,幾乎都是看透了中共這一套做法,不抱任何希望了,他們覺得只能強硬抵抗,所以在川普一上台之初,就某種程度上把中共立為一個競爭對手的策略。

川普在執行他的政策過程中,發現美國其實是可以制約中共,不管是中興事件還是貿易稅收,發現其實美國是有足夠的能力去做這事,而且發現如果此時不做未來就來不及了!雖然很多人在罵川普,罵川普的很多政策,但是不得不承認川普的政策有效。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下子形成了量變到質變的陡變,陡變的結果就是政界、商界、官員一下子凝成了一股繩,對中共很多事情都開始說「不」了。

事實上我們不能不說這是中共過去二十多年的政策完全失誤的過程,它過分覺得西方開明、民主的政策是弱點;它沒有看到西方開明、民主政策有它強硬的一方,有自身尊嚴的一方。

主持人:橫河先生,過去人們都說,一直以來西方對中共採取的是「接觸」政策,甚至有人說绥靖等,現在的勢態是明確把中共和俄國列為戰略對手,相當於是對手而不是夥伴,連夥伴都不是了!感覺好像是一種猛醒的狀態,您覺得到底什麼是主要因素?

橫河:剛才傑森談的主要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因素,我現在談談中國的因素。中共這些年來經濟發展很快,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尤其是過去這幾年,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它以前是穩扎穩打,悄悄地幹,然後突然發現它有了話語權,當然這也是受西方绥靖政策的鼓勵,因為沒有人敢對它說「不」,因此在任何情況下它都非軍事性地碰撞底線,不停碰撞底線,每次碰撞它都贏了,所以又鼓勵了它,再加上經濟上它覺得有錢了,聲音也響了。

有人說它是過早放棄了「韜光養晦」的政策,確實是這樣子。所以你可以看到它對外的進攻突然之間變得非常強硬。美國現在開始總結了,轉彎點是在2008年,美國政策開始轉彎就是在2008年,只是積累到今天像是突然之間。

主持人:為什麼?

橫河:我們想起來2008年最明顯的一次是什麼?是奧運會。奧運之前,奧運火炬在傳遞的過程當中,不是有支持西藏的人士去抗議嗎?當時中共動員了相當大的力量來對抗這些抗議的人群。

主持人:造成歡迎的人潮?

橫河:不是歡迎;就是動武啊!全是動武。你看到現在網上找到很多照片,扛著紅旗跳起來踢人家,就是直接了當動武。當時美國有一個私人的智庫是軍事智庫,就是《戰略情報》(Strategic Intelligence)那個私人智庫,專門研究情報和軍事情報的,當時它就說,這是在領館的操縱下,顯示了中共在美國的動員能力。這是2008年就開始轉,所以積累到現在以後,突然大家發現,那時候很多人提醒的事情都是真的,只是他們的聲音不受決策層的重視,只要不受決策層的重視就很難引發政策的改變。

積累下來以後這幾年就更多,你看中共對澳洲選舉的干預、對澳洲整個社會的滲透、強迫澳洲接受它的很多東西,對美國也是這樣。

另外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帶有和現有國際秩序分庭抗禮的意思;還有南海島嶼的軍事化。這些問題使得西方突然之間發現,威脅是實實在在存在的,這是中共的因素、中共的所做所為。當然它一直在這麼做,但是像現在這麼肆無忌憚地明著做也是這幾年,所以這就促進了西方社會醒過來。

前一段時間不是有人在說嘛,某某要被整了、某某某要被整了,實際上是說,認為過早的張揚政策導致了西方的覺醒,所以有人可能要為此負責,是這麼一個關係!

主持人:張不張揚反而它的行動已經造成了滲透。

傑森:其實中共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它的本性就是張揚,比如剛才橫河談到的,在海外的和平抗議過程中,代表中共派系的人幾乎總是比較傾向於暴力,不管是用身子碰撞、打別人。不讓中共張揚非常難!

主持人:是,我還記得我們談過一次在台灣的情況,101大樓前。

傑森:其實在美國也遇見這樣的情況,你可以非常明顯地看到,比如一方是法輪功學員的和平抗議,另一方面是中共舉著紅旗的那些所謂「歡迎隊伍」,如果在關鍵時刻,你一定會看見那群人會衝過去,把法輪功學員壓倒,然後把他的旗子蓋在法輪功學員的旗子上。這種行為是中共的習性;他一定會這麼做,哪怕在美國,那些人甚至是美國公民,在中共的支使下他一定會這麼做。這樣做,他覺得當時他當是了,張揚出他的威風,但事實上所有這些事情都是我剛才說的,量變質變的積累過程。

美國人不傻,警察看到你在他的國家破壞他的法律、影響公民的言論自由,當時他不會對你有什麼做法,但是這個積累的過程就會形成智庫的言論、官方的想法。你看這一次就非常明顯,剛才說了,美國政策在針對中國的策略報告裡頭,特意要提出中共的意識形態對美國的教育體制以及其它方面的影響力,每年都要提出報告。其實已經看到,包括統戰問題等各方面都在報告內容之列。可以清楚看到,中共張揚的本性一定會造成它成為整個民主社會的障礙和針對的對象。

主持人:談到具體法案我想問一下橫河先生。裡面專門還把孔子學院的限制提出來,說要限制國防部對於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資金贊助。為什麼是國防部呢?

橫河:是這樣的,美國在「911」以後,當時忽然發現,對一些比較偏僻的語種美國人才很少,後來制定一項法案「國家安全語言計畫」,指定6種語言,因為當時中共正好是經濟發展非常快的時候,所以中文也變得非常重要。分成四個等級,中、小學主要是由教育部負責,大學、研究所這一等級是由國務院負責,然後有尖子的培訓,全國每年大概資助2,000人,就是很有目的性的了。

主持人:要投資,要培訓語言。

橫河:這歸國防部管。還有一個等級是歸情報部門管。有四個等級。

雖然國防部是資助了像有孔子學院、中文教學相對比較發達的這些學校,原來它的中文教學就有相當一部分是屬於國防部資助的,但是美國並不會指定就這個地方專門培養給它的人才;是各個大學申請,如果覺得計劃很好它就培養,這樣的話等於是這項資助方案培養出來的人它也可以用,就是這樣的,美國普遍都是這樣做,這就是為什麼國防部是資助的,而且尤其是這些大學。

有孔子學院的一般開始的時候都是名牌大學,都是好大學,這些大學本來中文教學就比較強,在這種情況下所以國防部資助。現在如果切斷了這個來源,在高等教育當中比較尖端的教學經費,如果再跟孔子學院合作就拿不到美國的經費了。

主持人:您覺得除了經費之外它還會不會形成一種模式,好像對於大學來講它會去考慮,會不會影響孔子學院這種機構在大學的推廣?

橫河:從《國防授權法》來說的話,它不會直接說你不能辦,但是你可以看到一些議員直接就跟自己州裡面提出來,魯比奧就跟他佛羅里達州裡面提出來,寫了信給5家有孔子學院的大學,要求它們撤銷。還有德州的議員克魯茲。

主持人:就是說,從議員的角度他可以這樣做。

橫河:對,從議員的角度。以後會有更多的政客、政界人士抵制在自己選出來的選區裡面辦孔子學院,會越來越多。而且將來從其它角度;這是從《國防授權法》這個角度,其實從其它角度以後還會有一些相應的措施。這樣的話,至少美國大學和中共合辦孔子學院的行為,在美國全社會將來會不受鼓勵。有的大學就要考慮它的聲望問題,如果成為了社會風向,它就要考慮值不值得了,不僅僅是錢的問題。因為孔子學院中共要出一半錢嘛,不管怎麼說,它還有社會效應的問題也要考慮。所以我覺得這個法案出來以後,把孔子學院點出來以後,對於孔子學院將來在美國的發展會是很大的限制。

主持人:傑森博士,剛才您也提到一些公司的具體名字,這項法案還點到了其它公司,包括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限,您覺得對於這些公司,還有可能受到影響的這些中共的投資公司,它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傑森:肯定,剛才我提到的海康威視,按美國有過相關的新聞報導是說,第一,它有中共背景,非常明確有中國情報部門的背景。

主持人:它42%的股份還是中國政府的。

傑森:中國政府的,對,這就很讓人懷疑。另一方面,它賣的價格讓美國公司不可置信,在美國賣的價格好像成本都不夠,其結果,美國很多公司唯一的產品就是海康威視的產品。與此同時大家都發現,這家公司好像把很多訊息定期往中國那邊傳。所有這些事情加在一塊,相關的報導已經出現了,這一次非常明顯是民意展現到法律。美國民主社會就是這麼運作的,很多事情是靠社會先反應出來、媒體報導出來。這一次在法規上海康威視是其中三家被點名的視頻公司之一,相應禁止使用相關產品的做法。

這個事情,很多時候你可以看到,它那條法規的概念是,這個空子還可以接著往下填的。它甚至還有一條特意提到,其它有關企業,如果美國的情報機構如FBI等,認為有危險嫌疑的話也是加入到這個行列裡頭。過程是一旦這項法規出來了,雖然它指的是官方機構,民間的相關機構也會相應聽從這樣的建議,因為畢竟它是有國家安全危險的。比如某個大學要申請美國政府的資金,政府如果說,你的監控機構不符合要求。你不是還得重新裝嗎?相應其它機構也會,海康威視可能因此就會失去大部分美國的市場。據說海康威視國內股市至少在那一天損失了9%,幾乎跌停。

當然你不能怪美國政府這麼說;誰讓你有個豬隊友,中共這樣的豬隊友?!中共的做法在全世界不被認可,你以中共為你的靠山,你在中國風生水起的搞這麼大,其結果在國際上是不被認可的。這一點上,中興、華為在國際上的遭遇同樣在說明這樣的概念,就是說,你以中共為靠山,初期你在中國可以風生水起,但是你要進一步走向世界的話,其實它是你最大的障礙。

主持人:而且不只是靠山問題,可能它在行為上就必須得受中共的一些控制。

傑森:幾乎中國每一家能發展起來的公司。很多人說華為不一定是中共的公司,但是你說中共讓華為在網件裡頭裝點東西華為敢說「不」?這是不可能的!中國所有像樣的公司,哪怕不管它的牌子是民營還是私有其實都是中共的企業。

主持人:對,一樣受控制。現在線上有位觀眾的發言,我們知道電話上還有,我們先接一下電話,是一位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反映了美國的戰略轉移,它對中共有史以來強硬態度以前是沒有的,那是因為中共太猖狂,在軍事上、經濟上挑戰美國;對外擴張,在東海、南海、台灣、一帶一路的做法,讓美國忍無可忍。我有兩個問題請教二位專家,《授權法案》明確規定了對台的軍事合作,這跟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對台灣咄咄逼人的態度是不是有關係?另外根據這個法案,如果習近平真的2019年或2020年對台動武,美國會不會武力干預?謝謝。

主持人:好的,等一下請橫河先生回答。我們現在還有一些短信發言,我很快給大家讀一下。這一位觀眾是在YouTube上觀看直播的時候發言,說:「中共非中國,中國非中共,如果國際社會不聯合在一起抵禦中共擴大霸權的野心,將來自由社會必將深受其害。」

另外一位觀眾短信發言說:「每個國家的國防都有個假想敵,放眼當今世界,發達的歐洲在北約體系中,日韓、加拿大發達國家又是美國盟友,只剩中、俄。由於俄羅斯經濟總量有限,由經濟支持的國防也會受限,最後只剩中共了。近幾年中共太張揚,又因為體制與西方迥異,又與俄羅斯狼狽為奸,美國國防法案對準中共,理所當然。」

有些問題橫河先生剛才也談到了。橫河先生,請您談一談剛才觀眾的一個問題,對台灣的影響;另外也想請您談一談中共方面的反應,對這個法案。

橫河:對台灣方面的影響,其實這一次的《國防授權法案》非常強硬,跟台灣軍事訓練,軍事訓練很重要,從中美建交以後,跟台灣基本上就沒有這種來往了。當然現在美國方面也在討論這一方面的事情,就是一中政策的問題。其實在簡體中文語系當中,認為在這一點上美國和中國大多是沒有爭議的,就是一中。

這裡頭後面兩個字很有爭議的,就是一中政策還是一中原則?中方說的是「一中原則」,美方說的是「一中政策」,你要去看英文原文其實不是一回事情。「一中政策」,政策是隨時可以調整的;政策裡面它講的是acknowledge,就是我承認、我知道你的說法了。

主持人:就是「我知道了」!

横河:「我知道你的說法了!」它並沒有說「我同意你的說法或者我認同你的說法」,沒有這麼說,從來沒這麼說過。所以在措辭方面特別是在簡體中文當中,往往會誤解美國抑制事情的這樣的政策,其實不是的。因為美國真正在法律上只有一個《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不是法律,《台灣關係法》才是法律。現在有《台灣旅行法》,這是法律。所以在這個法律下面它有很多不違反美國法律的和台灣之間的餘地,只是看美國政府決心有多大,在多大程度上願意挑戰中共在這方面的底線。

中共最近我覺得是做了一些事情,比如要航空公司改名字,這些事情聽了覺得特別不可思議。但是我覺得,一方面它是長期戰略,所以它不可能停止進攻,在這方面它不可能停止進攻,哪怕你們現在都醒了。它花了這麼多年、花了這麼多錢在全世界投資搞統戰,今天還看到說是現在有三個新名詞,其中「統戰」是美國現在政治界非常熱門的名詞,它講了三個名詞,其中就有「統戰」。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它不可能現在一下子收回來,不可能,它一直要往前推。因為中共的本性就是往前推,所以在台灣問題上,我覺得還會長期對峙下去,但我不覺得中共現在有勇氣用武力去動台灣。不打不知道,其實我原來就知道中國軍隊是不經打的,你只要不打仗它永遠是老虎;只要一打仗它就完了!

主持人:紙老虎!

横河:不可能!而且台灣海峽你怎麼過得去?!如果美國真的協防的話,台灣海峽你根本就過不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它要打的話是自己找死,不可能在這個時候!

但是我覺得雙方的對峙,美國要對抗中共在南海還有東海一些地方擴張的行為,那就必須要和台灣保持一定的軍事聯繫,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美國方面還會更加強。中共反制的手段非常少,這就為什麼它要去找航空公司出氣。其實它在軍事上、政治上它反制的手段太少了。

主持人:其實我們看在國防法案出台以後,中共的反制也挺有意思,一是說「損害了中美互信」;另外,兩天之後宣布要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徵稅。我不知道傑森你覺得它的宣布和國防法案的通過有沒有關係?

傑森:我個人認為沒有直接的關係。它可能更針對的是川普前一段時間提出2,000億美元,我原來要徵你10%,結果你人民幣已經貶了8%,那我乾脆徵你25%,他很可能是針對這個在做。當然,6,000億出來以後它也沒有牌了,因為它前面出了5,000億,這邊再出600億基本上已經用完了,基本上對美國的進口已經用完了。

在外交上它說「影響互信」、「美國不要再有冷戰思維」,其實這就是剛才我們一開始說到的,過去十幾年的進攻方一直是中共,包括剛才横河先生提到的非常重要的概念,人家航空公司叫「台灣」已經叫了這麼多年了,你突然最近一定要讓人家改名字;它用它自己龐大的市場,這都是進攻。現有的狀態是這樣,你一定要讓人家按照你的方法做。比如美國社會人家就有言論自由的運作方式,你就一定要把人家踢倒在地上,在美國社會把人家踢倒在地上,這樣子,你不能不說是中共在進攻。

你在影響美國社會言論自由的時候、你在改變人家別的公司運作方式的時候,那是不是在毀壞互信呢?你不斷地進攻十幾年,把全世界的製造業全都拿到中國以後,在這個時候人家稍微有點抵抗,這時候你說別人毀壞互信,然後你認為是零和遊戲,這是完全說不過去的。到什麼時候美國才可以說好了,是不是等到2025年所有的製造都在中國實踐,美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在全世界賣的時候,美國是不是才能變成真正聽話的朋友了?所以這個過程我的感覺上,中共這種說法完全是非常乾癟的一種措辭而已。

横河:其實講到「互信」的話,中共講出「互信」來真是很奇怪。這麼多年,美國歷屆政府基本上都是說和做一致的,當然川普是最最明顯的一位,但是相對來說,美國歷屆政府基本上還是說到做到的,所以對中共它確實是有一段信任期。但是中共從來就沒有信任過美國,一直在騙,這一點從WTO和其它任何領域你可以看到,就包括統戰工作這種滲透,很大程度上都是利用美國自由民主、言論自由去欺騙美國,其實是一種欺騙行為。

所以從它嘴裡講出「互信」,你什麼時候信任過美國?我們只要去找教科書、找宣傳,這幾十年利用美國把經濟搞上去了,宣傳上從來沒有停止過。所以為什麼這使很多年輕人有反美情緒,他不是天生的;就是從教育當中、從小學教育開始就沒有停止過反美宣傳,只是不拿到明面上來。現在中美關係密切了,很多人發現,原來你一直在搞這個東西,在國內宣傳、國內教育一直搞反美宣傳。所以這不存在互信的問題;你自己從來就沒有信任過別人,也沒打算讓別人信任你,這時候怎麼能談互信的問題?!

主持人:是,挺有意思它說「損害中美互信」。傑森,假設單純看貿易戰,現在有傳聞中美可能重回談判桌。但是我們知道美國方面提了很多要求,包括前一陣子美國200家最大企業的CEO有圓桌會議,他們列出清單要求中共改革條件,而且說要提交給白宮。您覺得如果真的回到談判桌,中共會接受這樣的清單嗎?

傑森:我非常非常懷疑。我們知道現在的貿易戰事實上是「倒逼」,其實國內很多有識之士都看到這一點,倒逼中共經濟改革。比如放寬市場、加強准入、允許國外公司不把技術轉移給你,這些都是CEO提出的最基本的,沒有任何國家這麼強硬、無理的要求,這時候他們突然有勇氣,因為有美國政府撐腰了,他們有勇氣提出,希望美國政府實施這個事情。但在這個時候你可以看到,這些政策實質上是倒逼中共在經濟領域擴大改革。

中共事實上在過去十來年裡頭,最開始改革一段時間,但是後來基本上都進入國進民退的狀態,經濟改革其實在落後。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說,在我看來,美國利益和中國老百姓利益是站在一起的。因為中國老百姓也希望物價能便宜一點,物價高的因素很多都是稅收的問題,但是要讓中共經濟改革非常難。

而更深層次上我們知道,美國對WTO、對中國違反法規的申訴,你仔細看,它是在倒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它說中國很多違反政策是因為中共對於方方面面的控制,比如對於土地政策的控制、對於其它社會資源的不安排、不合理的分配、對於國營企業的控制,所有這些,是在倒逼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講是美國在呼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

主持人:要中共還政於民是嗎?

傑森:而這樣的情況下你覺得中共怎麼可能做到呢?中共現在不斷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加強國進民退,所有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清楚看到,談判也談不出什麼東西來。

主持人:横河先生有什麼補充嗎?

横河:WTO條款裡面很明顯,第一條就是「中共和中國政府所主導的非市場導向的模式」,所以這一看,底下全是講中共,包括要建立黨組織各方各面的。WTO提的建議當中全部是針對中共政治的。

主持人:這些細節包括黨組織都有?!

横河:包括黨組織都寫在裡面、要求私企建黨組織都在裡面,所以中共絕對不能夠接受的,一接受,實際上就是中共維持統治的全部基礎就在這裡。

主持人:所以下一步就是政治垮台。好的,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