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梅州政法委書記自縊身亡 中共官場興「自殺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北京時間8月6日,廣東省梅州市警方確認,現年56歲的中共梅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彭耀新,在梅江區某小區自縊身亡,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再添一例。

據陸媒報導,彭耀新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7月26日至27日,中共高院院長周強到梅州市調研法院工作,當時彭陪同參加相關活動。

不無巧合的是,去年12月3日,43歲的廣東省河源市副市長謝耀琪,也在其梅州的家中跳樓墜亡,而彭耀新和謝耀琪兩人仕途有重疊。

公開資料顯示,彭耀新仕途一直在梅州。1998年至2003年,彭出任興寧市委宣傳部長、副書記期間,謝耀琪分別擔任興寧市羅浮鎮政府負責人,興寧市龍田鎮黨委副書記,興寧市龍田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黨委書記。

2003年,兩人同時調往梅州市,謝耀琪先後出任共青團梅州市委副書記,梅州市梅江區委副書記、副區長、代區長、區長,區委書記。2011年11月,彭調往揭陽市任副市長、市公安局長,2016年10月任河源市政府副市長。

而彭耀新2003年之後擔任梅江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梅州市委秘書長;2016年11月後任梅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資料顯示,彭耀新和謝耀琪都曾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和明慧網列入追查名單。

近年來,中共官員自殺事件頻傳,尤以政法司法系統最為突出。外界認為,中共官場自殺潮背後,有著更多不為人知的內情。

2017年9月,前河南省平頂山市政法委書記李永勝在鄭州跳樓自殺。11月,湖南省省委政法委委員張小華墜樓身亡。4月10日,湖南婁底市檢察院副檢察長鄒利民在家屬區墜樓身亡。

2016年6月,同是廣東省的省委副秘書長劉小華用布條在書房自縊身亡。劉小華早年在廣東省國家安全廳、公安廳工作,2002年出任河源市委常委,主管政法工作。

根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國家公務員心理健康應用研究中心的數據,2009年至2016年8年間,共有243名官員自殺。

另有網媒曝光一份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中共各級別官員失蹤、外逃、自殺死亡者多達16,000多人,其中1,200多人被證實自殺死亡。

有分析認為,中共官員自殺背後大都和腐敗有關,主要是畏罪自殺或被其背後的「老虎」滅口。

中國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教授分析認為,貪官自殺可得到多方面益處:既消除罪證,保護同僚;又保護家屬的部分既得利益;同時還免受侮辱,保護名聲。

而輿論認為,如果貪官一死百了,可能會使更多、更大的貪官成漏網之魚。因此當局應該繼續一查到底,深究其自殺背後的原因,讓其他貪官無所遁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