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級貧困縣斥巨資搞「面子工程」 民生問題無人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大陸湖南省汝城縣,是中共國家級貧困縣。這裡的老百姓過年斷水無人管,村民仍在點煤油燈照明,但當地政府卻斥巨資修建廣場、辦公樓、擴寬馬路等,大搞「面子工程」。

據大陸媒體8月5日報導,在國家級貧困縣——湖南省汝城縣,縣委、縣政府的辦公樓前,6株參天的銀杏樹呈一字排開,需要兩人手拉手才能環抱住;在大樓正門前空曠的廣場上,8根圖騰石柱屹立於中央,沿著中軸線依次分列成弧線狀。

縣城新區,廣場四週高樓林立,車行道路寬闊平坦;然而在僅有一橋之隔的縣城老區,百米長的道路車行竟需要10分鐘,街道兩邊民居老舊、狹窄,與新區形成鮮明對比。

據湖南省委第四巡視組調查,自2008年以來,該縣修建廣場公園11個、市政道路項目26個,違規修建辦公樓10棟,幾乎一半的錢都用在大搞城市開發和城市建設,僅修建政府廣場就花了4800多萬元;而培植財源、促進產業發展方面,政府的投資還不到6%。

調查數據還顯示,汝城縣委、縣政府盲目舉債,2015年至2017年綜合債務率分別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負債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

然而,與當地政府大搞的「面子工程」形成明顯反差的是,一些基本民生問題被長期忽視。例如,本屬公益性基礎設施的汝城縣自來水廠,在2002年被民營企業絕對控股收購。據當地民眾反映,2016年以來,自來水管網因年久失修,爆管停水,老百姓喝「黃泥巴水」成為常態;2016年新年期間當地停水3天,2017年新年期間停水2天,群眾怨聲載道。

此外,汝城縣城盧陽鎮還有兩個自然村,當地村民25戶67人僅靠山泉水發電和點煤油燈照明。

今年5月初,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汝城縣)的縣委原書記被免職;副縣長段旭斌因套取扶貧資金、救災資金等被立案、撤職。汝城縣共有3名黨政主要負責人、17名科級官員被查;34名縣處級官員被清退收受的紅包禮金,涉及資金達479萬餘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