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專列前往北戴河 王滬寧疑未出席週末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已正式開始。港媒消息,王滬寧週六不但沒去看望專家,還缺席了當天的北戴河會議。另外,習近平專列抵達北戴河,安保措施空前嚴厲。消息還稱,今年北戴河會聚焦貿易戰,但不會危及習近平地位。

官媒消息,上週六(8月4日),中組部部長陳希和副總理胡春華受習近平委託,看望了到北戴河休假的中共專家。輿論普遍聚焦王滬寧的「反常缺席」。

而據港媒《南華早報》週日報導,除了沒去看望專家之外,王滬寧似乎還缺席了週六的北戴河會議。海外華文傳媒一直盛傳,王滬寧可能要為這次中美貿易戰付出代價。

報導還指,今年北戴河會議的保安比過去嚴厲得多。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開會之前,附近地區就已開始加強保安措施,每一輛進入秦皇島的汽車都要事先申請臨時許可。

一名每年都在北戴河逗留數週的消息人士稱,今年只有習近平的專列火車可以停在北戴河火車站一號月台。為了確保安全,習近平專列沿途,每隔200米就有哨兵站崗。

報導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肯定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因為中美這場對陣,不但挫傷中共經濟,還波及北京的國內政治和外交政策。

報導引述分析指,北京當局已公布600億反擊關稅計劃,同時也降低了貿易戰的宣傳調子,已經宣示了貿易戰的立場。但是,北京到底如何對付川普以及調整其外交戰略,難免成為今年北戴河討論的議題。

報導稱,北戴河會議的重要性,在習近平任內已逐步降低,中共元老對會議的影響亦開始消退,所謂的「集體領導」已是昨日黃花。但北京的外交連番吃癟,貿易戰的影響開始滲透每一個環節,因此北戴河會議可以讓習近平有機會聽聽不同意見,但目前看不出任何足可挑戰其地位的勢力。

《南華早報》已由馬雲收購,中共黨內似乎經常通過該媒體對外透露一些信息。上述有關「集體領導」已過時的分析,可能是針對黨內的「另一種聲音」。

北戴河會議前,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多次提及,這次會議或聚焦淡化個人集權、再次強調「集體領導」。

近期以來,中共內部透出類似的針鋒相對的不同信息,已不止一次。外媒評論,在習近平表面大權獨攬的大局之下,中共內部其實已經陷入空前的分裂。

有關王滬寧的消息,除了缺席北戴河之外,其7月31日現身央視畫面,也比較引人注目。當日的《新聞聯播》,報導了習近平7月17日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王滬寧也給了特寫鏡頭。

本是習近平出訪前的活動,卻在習回國後才予以報導,並讓此前一直「隱身」的王滬寧現身。有分析指,當局或已定調對王滬寧的處理,可能在釋放王滬寧「尚且平安」的信息。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