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量養殖海參「熱」死 損失68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出現極端高溫天氣,遼寧局部地區高溫甚至突破40攝氏度。罕見高溫使當地海參養殖產業遭遇「毀滅性」打擊,大量海參死亡,經濟損失估計達68.7億元。

據遼寧省海洋漁業廳介紹,該省海參養殖面積184.4萬畝,其中池塘養殖面積98.5萬畝。因近段時間遼寧持續破記錄高溫,當地養殖海參出現了大量死亡的情況,海參養殖產業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創。

漁業廳初步統計,目前海參受災損失面積95萬畝,損失產量6.8萬噸,直接經濟損失68.7億元。

據陸媒報導,從7月23日開始,遼寧多地的池塘養殖海參出現缺氧、化皮的現象,到7月28日,水深在7米以內的養殖池出現海參大面積死亡的情況。

大連養殖戶于暢說,海參怕高溫,不怕涼。高溫它會一點點化成水,看不見了。往年海水溫度正常是25、26攝氏度,30攝氏度海參就已經承受不了了,可今年持續高溫,下午兩三點能達到36到37攝氏度。

于暢從事海參養殖已經有10多年了,養殖總面積在1000畝左右,年產四五十萬斤海參,不過,今年的高溫天氣可能讓他90%的參池絕收。

他介紹說,現在每天打撈出來的死亡海參都在2000斤左右,有更多的海參因為溫度高,還沒來得及漂到水面上就已經在水下化掉了。

而打撈上來的海參達不到上市銷售品質,只能加工後自己食用或送給親友。于暢說,秋天賣參是60多元一斤,就按最低標準50元一斤,損失50萬斤相當於損失2500萬元。

報導稱,現在很多養殖戶都在雇潛水員進行搶救式的打撈,但有潛水員介紹,不少死亡的海參都已經變成膠黏狀態,抓不上來了。

據大連瓦房店市海參協會透露,目前該區域圈養海參應該在50萬畝左右,損失程度達到90%。因為損失慘重,好幾個養殖戶都心痛地哭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