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情信物(2):浪漫唯美 矢志不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曹魏時期,曹操的祕書繁欽寫了一首樂府詩──《定情詩》。因其風格獨特,傳世至今,成為一段傳奇。

透過詩中的敘述,讓千年以後的人們,可以一覽漢朝女子的定情信物,其種類繁多,引人注目。現在我們來看看,詩中出現的定情信物吧!

何以致契闊?繞腕雙跳脫

我用什麼表達我們之間的生死約定呢?就用我手腕上的這對手鐲吧。

契闊,包含離別後的思念,生死約定等意思。跳脫,是手鐲的另一個叫法。

在古代,一個女子把手鐲摘下來送給你,就表示對你有情有義。作為定情信物,手鐲包含著盟誓的重託:此生和你相隨,不離不棄。

手鐲是女子的重要首飾。戴上金玉手鐲,一開始是沁入心脾的清涼,然後漸緣漸溫,逐漸磨合後,手鐲一如自己,成為心靈的一部分。女子和戀人相識的過程,和戴手鐲的感受很像,最終成為自己終生擁有的最美記憶。

說起跳脫還有一則趣聞。據《唐詩紀事》記載,有一天上朝時,唐文宗李昂問起群臣:「古詩裡有一句話『輕衫襯跳脫』,你們知道『跳脫』是什麼嗎?」

群臣面面相覷,一時答不上來。唐文宗笑著說:「跳脫,就是今日的腕釧啊。」腕釧,是唐人對手鐲的叫法。

何以結恩情?美玉綴羅纓

用什麼連結我們的恩義之情呢?就用羅織成的纓帶懸掛美玉吧。

古代女子出嫁前,有一個儀式,母親會給女兒結上佩巾,繫上羅纓。羅纓,是女子出嫁時繫在腰間的彩色絲帶,以此表示人有所屬。結佩巾、繫羅纓表示女兒嫁到夫家後,要勤謹地操持家務,侍奉公婆。

玉,在中國古代占有重要的地位,古時常以玉和君子相提並論。玉石耐磨,潤性很強,內斂含蓄的秉性和中國人的氣質很像,所以歷來君子以玉為貴。君子佩玉,為了提醒自己,所言所行要節制有度。

女子痴情,為了牢牢地繫住心儀的人,就為他結羅纓,佩美玉。纏綿交織的心,猶如絲線結成的情網一般,牢牢地繫著鍾情的人。

何以慰別離?耳後玳瑁釵

用什麼慰藉我們的離別之情呢?用我耳後的那支玳瑁釵吧。

玳瑁是一種海龜,牠的甲殼有色彩斑斕的花紋,是一種名貴的寶石,也稱為「海金」,是製作珠寶首飾的原材料。詩中的玳瑁釵,就是用海龜的甲殼邊緣製成,所以也叫靈釵。

釵,是女子的首飾,用於結髮。所以如果女子將自己的頭釵送給男子,表示願意和他成為結髮夫妻,是古代常見的寄情信物。

在古代,戀人或夫君要遠行,女子就取頭上的釵一分為二,一半送給對方,一半留給自己。待到他日重逢之日,以此作為憑信。

手鐲、美玉、玳瑁釵,這些來自《定情詩》中的定情信物,不僅唯美浪漫,而且情真意濃。無論是哪一樣信物,無論哪一種材質,都透著纏綿真摯的情義,象徵永結同心,百年好合之意。

(《晉書卷四十 列傳第十》)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