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對美政策搖擺不定 習近平面臨最艱難時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剛剛開打,中國金融市場就遭受重創,各種經濟風險隨之上升。同時,美國還在聯合盟友反共,中共內部你死我活的鬥爭繼續。英媒指,北京的對美政策一直搖擺不定,習近平面臨執政以來最艱難的時刻。

《金融時報》8月3日援引一位美國商務人士的話稱,從5月貿易戰開始之後,中共表現出「自信、脆弱、憤怒和不安」等等混雜在一起的情緒。他認為,北京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感到很沮喪。

文章還說,在過去的幾周內,習近平面臨著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和國內的疫苗醜聞。文章引述分析稱,這是習近平上台之後最艱難的時刻。

8月3日,北京推出了針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關稅反擊計劃。該計劃不論貿易總值還是加稅稅率,都大大低於美國2,000億關稅懲罰措施。北京此舉在表明堅持貿易戰「決心」的同時,也暴露了不想繼續激化衝突的擔心。

此外,北京在繼續「反擊」的同時,也一再表明「堅持開放市場」的決心。

在北京各種應對措施反映出的矛盾心態背後,或反映當局的種種考量。北京不願激化矛盾,顯然是已經明白實力不足,希望早日結束貿易戰。而當局又堅持貿易戰反擊,則涉及經濟和政治的種種因素。

在貿易戰中,美方一再聚焦中共的盜竊知識產權以及與之相關的「中國製造2025」。而中共官方一再強調,所謂「彎道超車」和「中國製造2015」計劃,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絕不讓步。

實際上,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全面崩潰,其政治體制又廣受詬病,經濟上的所謂「發展」和「強大」,幾乎已經成為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唯一來源。中共十九大上,還制定未來數十年「發展」的藍圖。

因此,美方雖然只是要求貿易公平,就已經觸及到中共統治的根基。

另外,北京應對不力導致貿易戰不斷激化,已成為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攻擊習近平的藉口。當局如果因此改變策略,承認執政失誤,可能遭反對勢力一擁而上,逼宮下台。這也可能是北京繼續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反腐敗以來,本來就已樹敵無數,現在貿易戰給所有不滿的人一個發難的藉口,讓反對派有足夠的理由發動攻擊,如果後退,習近平就進入另一個被動的境地。

另外,如果在貿易戰中鬆動立場,妥協談判,北京高層也無法向被中共的所謂「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熏陶出來的民眾交代。

胡平稱,當局現在處境兩難,如果對美強硬到底,中共的政治、經濟、外交和社會層面很難承受。如果以硬對硬,中共經濟肯定損失巨大,並帶來相關的難以預測的後果,進而經濟問題會引發其它社會矛盾的爆發。

如果中美貿易戰發展下去,超出貿易的領域,包括台海問題、南海問題,對中共政權造成一個事先根本沒有顧及到的局面,到時候再讓步,就讓不起了,一潰千里。

上月,北京曾傳出一波「政變」流言,顯示各路反習勢力已經躍躍欲試。有外媒評論,雖然習近平當前權力依然穩固,但反習勢力仍然可以等待機會,到中美對抗危及中共統治安全的時候,北京的局面可能就會失控。

目前,美國川普政府正在修復和盟友們的關係,聯合歐盟和日本組建自貿區,集中火力對付中共。同時,川普攜美國經濟強勁的優勢,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

雖然北京不想主動出擊,但其不斷針鋒相對的「抵抗」行動,客觀上仍在起著激化貿易戰的作用。中共的經濟和政治局勢還會繼續惡化。

在論及中共殘酷內鬥時,外界普遍的說法是習近平反腐到處樹敵,一旦失去權力,將面臨可怕的下場。

如果不利局勢發展到最後,習近平當局可能就只剩一個選擇。時評人士石濤曾表示,習近平在開始反腐清洗江派之後,不管他是主動還被動,客觀上都只能朝着解體中共的方向推進。「最後他不弄死中共,中共就會弄死他。」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