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餐館老闆剋扣工人工資 判坐牢90天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訊】在加拿大多倫多,中餐館「富都名宴」的老闆潘鈺儀,曾是當地華人社區的知名人物,如今因拖欠員工工資和福利,被安省法庭裁決監禁90天,同時罰款90萬。律師表示,這個裁決在加拿大有先例作用,如果拖欠工人工資,不僅對老闆的罰款會加重,還有面臨坐牢的懲罰。

這場官司持續了5年,加拿大安省法庭是在7月31日下達的判決,富都名宴(Regal Restaurant Chain)的老闆潘鈺儀(Yuk Yee Ellen Pun)認罪。多倫多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的吳律師表示,這項判決顯示,違法勞工法拖欠工人工資,不但公司會被施以巨額罰款,老闆本人還可能坐牢。

吳瑤瑤律師說:「法庭對這個案子看得非常重,因為一般不會判那麼重的罰款,或者是坐牢,我覺得是有個信息給其他的老闆說,如果你不尊重你工人的權利,你違反了他們在勞工法下應得的工資,你是有機會,不但是被罰一個很重的罰款,甚至有機會要坐牢。」

潘鈺儀和她的11間公司共被罰款90萬,外加25%的犯罪受害者基金費,潘鈺儀本人被判監禁90天。

吳律師表示,從2013年起就陸續有工人因為拖欠薪資來法律中心尋求幫助,近60名工人共被欠薪67萬多元,除基本工資外,還有加班費、遣散費、假期薪金,有的工人被欠工資超過幾萬元。

吳律師表示,勞工廳對違反勞工法的公司一般處以幾千的罰款,這個案件罰款額度大,老闆還要坐牢。按照加拿大的案例法傳統,這個判決會成為以後類似案例的判決依據。

吳瑤瑤律師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法庭判潘女士90天坐牢,這個比較特別,因為一般違反勞工部法規,一般只有罰款,很少是要坐牢的,我們中心處理過的案件當中,這個是第一個要坐牢的。如果再有老闆有類似的行為,違法勞工法的話,可能他們的結果會比較嚴重,可能罰款越來越高,坐牢的機會也會越來越高。」

潘鈺儀是多倫多華社知名人物,她從2008年開始在多倫多地區經營中餐館,富都名宴、富豪金閣都頗為知名。從2013年起多家餐館倒閉,官司不斷。這起違法勞工法的裁決是針對潘本人的最新一項裁決。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