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罕見一幕 陳希破例取代王滬寧看望專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5日訊】中共喉舌媒體週六報導了現任中共中組部部長陳希北戴河看望慰問暑期休假專家的消息,標誌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度假模式正式登場。令人意外的是,原本應由主管中共宣傳口常委出面的事,今年破例變成組織部長陳希來做,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南海高層權力博弈的猜測與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4日報導稱,「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4日在北戴河看望慰問暑期休假專家,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

據陸媒的報導,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這次也陪同陳希出面,一同看望慰問了到北戴河休假的專家並參加了座談會。至於今年參加北戴河休假活動的62名專家,則以中共兩院的院士為主體。

據新唐人記者查證,按照中共的慣例,歷年都是分管中共宣傳口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出面在北戴河去看望休假的專家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例如,從2013到2017都是由主管中共意識形態及文宣系統的常委劉雲山出面。

不過,今年在北戴河扮演這個「慰問」專家角色的高官,卻不是當前負責主管中共意識形態和宣傳系統的王滬寧,而是換成了中共中央組織部長陳希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此前海內外一度出現政治傳言,指王滬寧因其主管的宣傳系統一再誤判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錯誤的輿論宣傳導向問題,有被北京當局「打入冷宮」之虞。如今本該由王某出面的角色換了他人上場,這個破例之舉顯示王某的當前處境頗為耐人尋味。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南海政局突然出現動盪跡象,而且這種風雲變幻與王滬寧所主管的文宣和意識形態領域頻頻「出事」有直接關係。

從7月初起,首先是上海海航辦公大樓前發生了有人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事件;隨後中共高層緊急下令全國各地撤下公共場所懸掛的習的畫像以及宣傳中共十九大等政治性標語牌匾;吹捧習的「梁家河大學問」研究項目也被緊急叫停;中共官媒新華網則重炒華國鋒「道歉」的舊聞;中共央視在出現「黑衣人」闖入直播鏡頭的事件後,一度明顯大幅度降低對習的宣傳力度和規格。王滬寧則被指要對這一系列極其敏感的政治事件負責。

王滬寧本人自從7月6日在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上最後一次露面後,一度長時間隱身,直到7月31日,王出現於央視新聞聯播,但報導的是14天前參加會議的舊聞,這種情況極為罕見。而新聞畫面顯示,王滬寧在鏡頭前幾乎全場低著頭。

同時,海外輿論界已注意到有關王滬寧前途的一些徵兆:

其一,中美貿易戰開打響當天,親習港媒發表了對幾名中共「匿名官員」的專訪。這些官員罕見的沒有指責美國,而是集中火力問責於中共黨內的部分官員和黨媒的錯誤宣導,外界認為,他們的矛頭全都指向了王滬寧。

其二,王滬寧主管的中共智庫嚴重誤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政策,被認為是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中進退失據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滬寧曾長期擔任中共最重要的智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他在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更成了中共全國智庫的總管。

其三,身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王滬寧缺席了7月12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這被視為不同尋常的一個徵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