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演講反響強烈 傳惹官方「巨大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時,安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高善文博士,在山西證券30週年慶上探討中美貿易爭端的演講稿,迅速火爆金融圈。但高善文不肯認領網路上瘋傳的相關演講稿,同時把其4月11日的演講稿,重新在個人博客推送。據傳因相關演講反映強烈,引起中共高層的「巨大憤怒」。

高善文博士於7月28日上午應邀參加了山西證券成立30週年的主題活動,並圍繞中美貿易爭端話題進行了演講和交流,主要內容延續了他於4月11日在清華大學時事大講堂相關演講的分析思路和結論。

活動結束之後,網路上開始瘋傳關於此次高善文博士演講的各種筆記和解讀,以及視頻錄音。內容主要是探討中美貿易爭端的話題,全長70多分鐘。

經濟學者何清漣在推特說,高善文否認網路上流傳的演講稿。而這份高善文不肯認領的報告,說的都是體制內人士普遍擔心的問題。從信息含量與矛頭所向來看,絕對有來頭。

這份演講稿內容大致有以下幾點:

1、當初發動越戰是外交上的投名狀,使得美國徹底接納了中共。對外開放,核心本質是對美開放.

2、2001年中國加入WTO,克林頓讓美國主流相信我們會成為一個自由市場經濟國家,並且價值觀也會向美國的那一套自由民主靠攏。

3、但之後的17年我們國有體制在經濟中的比重一直在增加,意識形態也和美國一開始的期望有偏差,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覺得克林頓把他們忽悠了,中國從夥伴變為對手。

4、如今美國來勢洶洶,我們準備不是很充分,這次中美交鋒有可能會對未來30-50年的國家造成深遠影響。

5、俄美最近走的比較近,這一點我們要警惕。

高善文的「類比」戳痛了誰?

對於高善文不肯認領的這份演講稿,署名「老喻在加」作者,從另一個角度解讀。

他說,高博士的一篇講話戳中了不少人,不同人的痛點不同。而「我向來對宏觀、政經毫無興趣,無意指點。」不過「類比」這個詞兒,真的很好玩兒。

先過一下高博士的話:中國人如何理解世界呢?包括很多受過教育的精英在內,中國人認識世界是兩根支柱,一個是陰謀論,沒法平心靜氣很客觀去看待這個世界,另一個是用類比來理解世界,用打比方來理解。

比如去槓桿,我們的市場官員媒體理解它就是收水和放水,用類比理解世界很大問題在於類比是極其不精確的,忽略了大量複雜的細節,很多時候面目全非,牛頭不對馬嘴。

只說「用類比來理解世界,用打比方來理解」,讓我翻譯一下上面這段話:

1、我們沒有「數字化的自然科學」的土壤與文化;

2、早熟詛咒:在沒有產生一個牛頓式的宇宙觀之前,先已產生了一個愛因斯坦式的宇宙觀;

3、我們喜歡用占星師式的、沒有因果關係的隱喻式推理;

4、我們該人文的時候用科技忽悠,該科技的時候用人文忽悠;

5、我們天天琢磨彎道超車(類比式的),不愛走正道(第一性原理式的);

6、善於創造性山寨,然後試圖摧毀原創;

7、我們缺乏某種「心原力」;

8、不願意做吃飽了撐著的事情;

9、不願意為自己無法享用的樹蔭種樹。

高層憤怒「借媒喊話」

不過,高善文本人否認上述講話稿,7月31日,高重發一篇他4個月前的演講稿,並說,如今網路上流傳的演講稿,相關內容均未經過本人的審核,反映了相關人員的認知、理解和猜想,其中存在大量的誤讀和誤記。現將《中美貿易摩擦深處的憂慮》一文再次推送,供大家參考和批判。

儘管高善文不肯認領網路上瘋傳的相關演講稿及錄音,據傳因影響太大,仍引起中共高層的「巨大憤怒」,因此「借媒喊話」。

據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網報導,7月28日上午,高善文應邀參加了山西證券成立30週年主題活動,圍繞中美貿易爭端話題進行了演講和交流,高善文在演講中,再次談了中國在中美貿易爭端與中國去槓桿經濟政策中的失策。這次演講更涉及中共敏感的往屆中共領導人。

報導說,隨後,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一篇《萬字雄文,說透中美貿易本質》的文章,此篇文章主要觀點是高善文通過自媒體平台,曾發布的「中美貿易摩擦深處的憂慮」一文,也正是這篇文章在大陸媒體上引發了所謂的觀點之爭。

8月2日,《21世紀經濟報》發表「關於中美貿易談判現狀的三個誤解」的社論,針鋒相對的對高善文4月和7月的演講觀點進行抨擊。

雖然《21世紀經濟報》的文章並沒有直接點名觀點來源。但大陸網友針對這篇不同以《21世紀經濟報》行文風格的文章,找出了該媒體,在6月4日發表的一篇「主動去槓桿的過程中必須堅持貨幣中性與嚴格監管」的社論,此文以同樣的手法逐條反駁了高善文5月份「去槓桿之殤」演講中,對中國經濟政策的觀點,不同的是,此次社論旗幟鮮明的點名高善文。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分析說,此篇社論以一組排比「我們認為」為結語,其整體風格並不是這份市場化媒體的慣有風格,且如此針鋒相對的觀點之爭,在對此家媒體來說屬於罕見。

而結尾對「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討論,更是脫離這家經濟媒體的氣質,凡此表現,不得不讓人猜測,這篇社論恐不是出於《21世紀經濟報》之手,看其風格倒像是主導中共經濟的核心部門——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財辦)的操刀之作。

對於此兩篇如出一手,卻又風格迥異《21世紀經濟報》的文章,觀察人士猜測,或是中共高層「借媒喊話」。而從高善文後來的回應中,似乎也有跡可循,「後來聽人說,這篇演講似乎確實引起了政府部門的關注,並引發一些官員的巨大憤怒。」

沉默前奏:官媒社論中的高善文

4月11日,高善文曾在清華大學發表有關中美貿易摩擦來源及前景的演講,並隨後在自媒體平臺發表有關這次演講的整理文章《中美貿易摩擦深處的憂慮》,達到10萬+的用戶點擊。

5月31日,高善文在成都參加某公司的會議時,發表了《去槓桿之殤》的主旨演講,其觀點主要是批評中國的去槓桿政策,稱中國政府對市場經濟形勢後知後覺,且採取的經濟政策背離經濟良性發展方向,應當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發揮市場去槓桿能動性。

6月2日,《21世紀經濟報導》頭版社論以題為「主動去槓桿的過程中必須堅持貨幣中性與嚴格監管」多番以「我們認為」嚴辭批評高善文觀點。

成都演講似乎引起政府部門關注,引發中共高層的憤怒。

高善文表示:「6月下旬以後,金融市場的許多領域都開始出現明顯的壓力,我在成都擔心的一些情況開始顯現。7月中下旬,宏觀經濟政策開始出現全面調整和修正,此前的批評和爭論基本平息下來。」

一週後的週末,高善文在山西證券30週年慶的演講掀起了更大波瀾,一直延續至今,事件仍在發酵中。8月1日,網傳高善文被停職,經查證後確認其工作狀況正常。

高善文接連在大陸發表的有關中國經濟政策及中美貿易戰的演講,在中國國內引起了強烈反響,在媒體的諸多評論中,作為中共商業財經類知名媒體的《21世紀經濟報》,接連針對高善文的演講發表社論進行反駁,被輿論稱之為黨媒與學者的叫板,

但觀察人士認為,如今的論戰,恐怕不再是黨媒與學者個人的觀點之爭,而是中共高層的「借媒喊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有關方面或有更激烈的行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