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獲盟友加持 集中火力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川普政府正在集中火力對付中共,近日先後與歐盟、墨西哥等盟友達成協議,獲盟友加持。美專家表示,美國中期選舉在即,目前在兩黨中都受歡迎的事情就是「打擊中共。」

當地時間8月2日,美國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共在北京時間3日宣布採取反制措施,但對美徵稅總額只有600億美元,加稅比例也不對等,分別為25%、20%、10%、5%。

台媒中央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前官員、諮詢公司帝王全球策略(Monarch Global Strategies)總裁兼執行長坎姆尼斯(Michael Camunez)表示:「要跟中國(共)鬥,最好確保有盟友加持,並且確保其他市場的開放。」

有跡象表明,川普正試圖解決其他貿易爭端,以便集中火力對付中共。3日,美國與墨西哥談判代表在華府會面,就重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討論。

當天,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談之後表示,「有許多問題已獲得解決,至少有20項,這些問題都有了非常好的進展。」

雙方目前尚未談到「日落條款」等議題,但瓜哈爾多對進展抱持樂觀態度。美方主張訂定日落條款,每5年重新談判貿易協定一次。

據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簽於1994年,川普稱此協定是扼殺美國工作機會的災難。此前因墨西哥總統大選,談判一度暫停,隨著墨西哥左翼領袖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大選中勝出,美墨達成協議的希望增加。

另外,川普上週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談,雙方就汽車、卡車及汽車零件貿易潛在爭端達成協議,雙方還擬建零關稅自由貿易協定。

川普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今天一致同意,首先,一起朝『零關稅』努力,還有『零非關稅壁壘』,以及『零補貼』,針對非汽車類的工業產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稱,川普提出零關稅協定,一句話就把中共自詡是自由貿易的捍衛者、美國在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謊言,徹底的戳穿了!

謝田認為,美歐聯盟很可能會催生一個「經濟北約」,並導致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瓦解,中共或將面臨二次入世的危機。美歐經濟共同體「經濟北約」如果成行,它必將是中美貿易戰之後,中共更大的一個噩夢。

《金融時報》報導,曾擔任小布什(George W.Bush)中國問題高級顧問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美國和歐盟達成的休戰協議,讓川普有了更大的餘地升級與中共的貿易戰。

韋德寧還表示,川普政府已經意識到,在迎接中期選舉之際,目前在兩黨中都受歡迎的事情就是「打擊中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