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做了一件事 改變了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祿,本義是天上的瑞獸,名叫「天祿」。傳說中,天祿的形狀像麒麟,頭上有獨角,後背有雙翅。也有一說,祿是上天的星宿,主掌官祿和子嗣。

由於祿善於明辨是非,深得皇天信賴,成為歷代福氣、官運、財運的象徵。傳說中,如果一個人也能明辨是非,神明會將他的名字記載到祿籍,賜予他福分。

清朝民間有一則傳奇:乞丐阿玉原本身分卑賤,後來因為做了一件善事,得以登載到祿籍,妻財子祿俱全,還改變了短壽的命運。

乞丐身貧 心不貧

賈阿玉,陽羨人,自幼乞討為生,常年居住在城外的土地廟裡。有一天,賈阿玉發現地上有一個藍色的包裹,撿起來一看,發現裡面有一件女衫,女衫裡裹著三十兩白銀。

阿玉一看是白銀,一時可高興壞了,但又轉念一想:「唉,我是一個乞丐。用得著這些嗎?那個丟錢的人,估計正心急火燎呢。」於是,阿玉就坐在地上等待失主。

過了很久,阿玉看到一個中年婦人從城裡走出來。婦人傷心地哭著,一面走,一面像是尋找什麼東西似的。乞丐知道她丟了東西,就問她丟了什麼。

婦人見阿玉是個乞丐,也沒有理會他,繼續哭著、找著。乞丐說:「你在找什麼呢?我坐在這裡很久了,興許我見過。」婦人說丟了衣服和銀子,是為了救夫君用的。

阿玉詢問衣服的顏色和丟錢的數目,婦人回答得絲毫不差,於是阿玉取出包裹交給她。婦人喜出望外,檢查一下包裹,發現分文不少,就想送阿玉銀兩,答謝他。阿玉堅辭不受,起身離開了。

乞丐不昧財 得神明嘉獎

當晚,乞丐夜宿土地廟。原本漆黑的殿堂忽然一下變得明亮,乞丐朦朧中心想:天還沒有亮,這麼早怎麼有人來燒香呢?

這時,阿玉忽然聽到有人說:「今天這名乞丐,拾金不昧。保全了夫婦兩人的性命,功德真大。應該賜予他福報。」又有人說:「這個人註定是乞丐,活到三十歲命終。」

殿上坐著一個長官模樣的人,說道:「最好還是稟告東嶽大帝,為他添加祿籍,賜予他妻子兒女,這才能勸人向善。」說罷,命人先賜給乞丐一箱白銀。馬上有人將箱子提到阿玉面前,對他說:「這是神明賜予你的。」

阿玉興奮到極點,一下從夢中醒來,看到周圍漆黑如故,方知是一場夢。阿玉伸伸胳膊、伸伸腿,準備起來,這時腳碰到一個東西,傳來銅鐵的聲音。拿起來一看,是一串用繩子繫著的六枚大錢。阿玉才知夢境不虛,高興地說:「真的是神賜我錢財啊!」乞丐對著祠廟裡的神像一拜再拜。

賭博連勝 卻立誓不賭

陽羨風俗,眾人好賭,好用烙餅施捨乞丐。阿玉每天乞到烙餅,吃飽後,就揣著錢到城裡去賭。那天運氣非常好,接連贏錢,贏了數萬錢。

以前,阿玉乞討得到錢,就會到麵館吃麵,麵館的老闆賈翁也一直都很憐憫他。那天,阿玉贏了很多錢,全都寄放到賈翁處。

阿玉一連賭了四五天,他忽然意識到:「我在賭場贏的錢,都是不義之財啊。承蒙神明賜福,我有了錢,但是那些輸錢的人,一旦輸光就沒有餘錢,生活會陷入困境。我貪這不義之財,不是作孽嗎?況且我是個乞丐,是神為我謀出路,才得到這麼多錢,我應該早些娶親成家,勤儉地生活才對。還要賭什麼呢?賭贏了,心也不安寧;賭光了,我還會淪為乞丐。」於是,阿玉向神明起誓,再也不去賭博了。

加盟麵館 乞丐積極進取

當時,麵館老闆賈翁因為缺少資本,打算關店歇業。阿玉和賈翁商量,將得來的錢,全部投資到麵館中,自己並甘願做麵館的幫傭。賈翁很高興,有了這些錢能繼續維持麵館的生意。

說來也怪,此後麵館的生意比以前還要興隆,每天都是門庭若市。

賈翁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賈翁見阿玉仁厚,就將女兒嫁給他。阿玉不知自己姓什麼,就隨賈翁的姓。阿玉待賈翁猶如親生父親,盡心事孝,為其養老送終。阿玉的妻子生下兩個兒子,一家生活殷實康樂。

清朝坐花主人汪道鼎聽說此事,對此,他感歎道:「阿玉是一個卑賤的乞丐,卻能拾金不昧,這實在很難得,也因為他這一善念,神明進入他的夢中,賜予他福報。然而更可貴的是,阿玉賭博每賭必贏,贏了很多錢,卻沒有被錢財沖昏了頭腦,反而想到那些輸錢的人處境難堪,所以向神明起誓,再也不去賭博。真可謂是仁智俱全、能急流勇退之人。」

(事據《坐花志果.乞丐福報》上卷 八)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