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火急 乾隆帝的「八百里加急令」為何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一幅掛在南書房的值班房裡的肖像畫抓住了乾隆皇帝的眼光。那是南書房一位翰林學士的肖像畫,畫中的人物形神兼備、栩栩靈動。乾隆帝驚奇地稱讚畫得「神似」,並詢問是何人所作,急急要把這位畫家召進宮來。

畫中這位翰林學士在外放江蘇學政之前,請了一位江蘇江陰的畫師為自己畫了這幅肖像,任滿返京後,便將這幅肖像掛在南書房的值班房中。畫師名叫繆炳泰(1744年—1807年),是一位布衣庶民,字像賢,一字霽堂,生於乾隆年間。他具有藝術天賦,從小就能畫出很好的肖像畫,無師自通。

乾隆皇帝即刻下了一道十萬火急的「八百里加急令」,傳令將繆炳泰護送上京,不得延誤!

翰林學士聽到「八百里加急令」,惶恐地上奏說:「繆某人只是一名布衣,恐怕不堪在內廷供奉。」乾隆馬上下令賞繆炳泰為舉人。

到底「八百里加急令」顯示了什麼? 那時文件傳輸透過驛站,一般每隔20里設有一個驛站,普通文件和快速文件有區別,一旦傳遞的公文上註明「馬上飛遞」字樣,按規定要求以每日300里的速度快馬傳送,沿途所經各驛站都要如實登註到達的時間。最最最緊急情況,可以提高到一日800里的速度傳送,「八百里加急令」就是最緊急的公文了!

繆炳泰到了紫禁城後,立即受命敬繪皇上御容。繆炳泰跪著看了乾隆許久,卻遲遲下不了筆。

乾隆帝讓他放心畫,不必擔心。繆炳泰叩頭回奏道:「臣其實是近視。」

乾隆皇帝馬上下令大內侍中捧出一大盤眼鏡給繆炳泰挑選。待繆炳泰戴上眼鏡,果然「不同凡響」,乾隆皇帝的肖像畫一揮而成。

當時乾隆已經是髙壽的晚年,他耳孔中長出一撮毫毛。其他畫師畫像時,大多不敢畫上,繆炳泰卻照實畫上這毫毛。

肖像呈上後,乾隆對照著鏡子仔細看過,很是高興,當下便賞賜繆炳泰郎中的官職,入值畫院。從此,乾隆晚年的肖像畫,都授予繆炳泰執畫筆了。繆炳泰後來還受命繪畫清朝功臣像五十軸。

資料來源:小橫香室主人撰:《清朝野史大觀》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