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最新報告:朝鮮仍在製造核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同金正恩6月舉行會晤時,曾發表聯合聲明,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一專家小組,近日發布報告顯示,美朝峰會數週後,朝鮮仍在繼續進行核武器和導彈開發。

《日本經濟新聞》8月3日稱,朝鮮制裁委員會的專家小組發布的中期報告書中稱,朝鮮仍在繼續進行核武器和導彈開發。同時朝鮮還通過海上走私的途徑,獲取了大量的石油製品與煤炭。

報告書說,約有40艘以及130家相關企業,與向朝鮮走私石油製品一事有關。根據安理會在去年對朝鮮下達的制裁協議,向朝鮮走私石油已違反了相關制裁決定。

《華盛頓郵報》報導也稱,包括衛星圖像在內的新證據顯示,朝鮮正建造的是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建造導彈的工廠曾製造出朝鮮第一枚可以打到美國的彈道導彈。

新的情報顯示在美朝峰會數週後,朝鮮仍在繼續研發先進的武器系統。

6月12日,川普同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包括,建立新型美朝關係,承諾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等。

川普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美朝領導人簽署的聯合聲明,保證了雙方對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堅定承諾,他相信,金正恩在抵達平壤後很快就會有「實質性棄核措施」,並會遵守雙方簽署的文件。

然而美朝峰會不足一個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7月6日至7日訪問平壤,但他此行並未像前兩次一樣面見金正恩,同時朝方對美方的態度也突然變得強硬。

在蓬佩奧結束平壤之行後,朝鮮外務省一發言人說,美方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之說,這是「強盜性的無核化要求」。

朝鮮外交部還說,與蓬佩奧的磋商「令人遺憾」,以致於導致朝鮮「無核化的決心……可能會動搖」等等。

《香港經濟日報》說,美朝關係突變,再現對立的勢頭,難免讓外界揣測:中共是否在背後發揮了作用、煽動平壤重拾對抗美國的路線,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中借打「朝鮮牌」反擊川普政府。

蓬佩奧訪問平壤時,正值7月6日中美雙方貿易戰打響第一槍之際。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格瑞姆(Lindsey Graham)也認為,中共已用朝鮮當作籌碼。格瑞姆表示,朝鮮突然批評美方,從中看見中共的手無所不在。

事實上,美朝高峰會召開前夕,朝鮮領導人兩次突訪中國後,對美方的態度就強硬起來了。導致川普一度取消川金會。川普曾公開質疑,中共從中攪局。他說,金正恩訪華後,事情就突然出現一些變化。美媒也批中共「慫恿了朝鮮的無禮」。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事實上,金正恩只是利用中共,但他絕不信任中共,金正恩不願意當中共的「兒皇帝」。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