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健:美中貿易戰 習近平進退都受傷

美中貿易戰對於美國政府來說,它更多的只是一個經濟問題,但對於中共來說,它卻已經威脅到其自身的生存,用中共的話語體系說「這是個嚴重的政治問題」。

這場貿易戰打到了中共的七寸,而習近平受制於中共的體制和倒習勢力的圍攻,因而無論他怎麼處理美中貿易戰或進、或退,最終都可能會傷到他自己。

首先,在貿易戰中,美國方面的要求是「公平貿易」、「保護知識產權」、「放棄貿易壁壘」,這些看上去並不過分的要求,卻是中共萬難答應的要求。

美中之間每年的貿易總額是5千多億美元,美中的貿易逆差是3千多億美元直追4千億。目前,美國基本與歐洲、日本等強大經濟體聯合起來對付中共,中共被大的經濟體孤立。如果中共強硬到底,只能回到毛時代的閉關鎖國狀態,關起門來過現代社會中石器時代的生活。

如果中共強硬到底,就會死到底,同時在這過程中,習近平會不可避免的被承擔責任危及自身。既然進無可進,那麼退呢?

其實退也難退,截止不久前,習近平被心存二志的中共宣傳系統成功的捧成「偉大領袖」、毛澤東第二。若在貿易戰中退讓,習近平的個人聲譽會受損,甚至遭嘲笑。

更重要的是,目前,美中之間每年的貿易總額是5千多億美元,中共政府的貿易順差是3千多億美元。一些經濟學者認為,中共如果滿足美國的要求,那麼中共政府的國有企業和金融行業將首當其衝受到衝擊,也不可避免的會遭受經濟損失。

另外,如果中共與美國之間每年近3千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消失,會對中共政府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然而經濟學者們認為,如果上述二種情況相加,中共政府的財政收入和經濟狀況將急劇惡化,中共的GDP可能會急速的降至4%~5%,甚至是更糟糕。而GDP維持在6%以上時,中共的經濟、社會就業和政府開支相對穩定,當GDP跌破5%之後,它的經濟、就業、政府開支會出現嚴重問題。

加上中共自身長期就存在的老問題,以及中國底層民眾常年積累的對中共的積怨,這些隱患可能會失控,最終摧毀中共政權,這是中共始料未及的。

而當中共經濟出現嚴重問題時,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必將抓住機會反撲,正如不久前,中共官媒新華網突然轉發文章「華國鋒認錯」映射習近平應該下台。美中貿易戰中,習近平無論選擇或進、或退,對他都非常不利。時至今日,中共政權就象一艘到處漏水、全身銹跡不堪的破船,此時還不棄船只會反受其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