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打石油牌?中石化暫停進口美國原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美方宣布提高2,000億關稅計劃的稅率,中方公佈600億反擊計劃,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日前又傳出消息說,中共石油巨頭已暫停從美國進口石油,但被質疑是未傷人先傷己的又一舉措。

路透社8月3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共國企巨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 Sinopec)旗下的貿易部門聯合石化,已暫停從美國進口原油。中石化是中國最大的石油製品和化工產品生產商。

消息說,目前還不清楚聯合石化的停購行動會持續多久,但其中一個消息源透露,至少到10月份,聯合石化都沒有新的訂單。

彭博社也自一名知情人士處獲得相同的信息。彭博社還獲悉,中方要等到中共商務部明確對美國原油加征25%關稅的起始時間後,才會考慮從美國進口原油。

中共商務部6月曾公布針對16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加稅清單,其中包括能源產品。該清單是針對美方的對等報復措施,生效時間要等到美方先啟動相應關稅之後。

而美方的160億關稅清單,已在7月31日走完公示流程,何時生效要等川普政府的最終決定。美媒消息,因為清單的一些細節還需要最後落實,真正啟動可能會延遲數週。

消息還指,中石化從7月起已經在減少採購美國原油。

美媒稱,中石化的這次行動,被視為對美國1日宣布將2,000億關稅計劃的稅率由10%升至25%的報復。但不知此舉是否又是「未傷人先傷己」,因為美國原油的價格遠遠低於中國的第一大進口國俄羅斯的原油。

今年2月份的美國原油價格是63.77美元/桶。而外界根據中俄供油協議估算,中方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大約每桶101美元左右。即使加徵25%關稅,美國原油價格也可能低於俄羅斯。

如果停止購買美國原油,中方也可能轉向伊朗原油。但此舉也會給自身帶來更大的傷害。

中國每年從伊朗進口的石油,約佔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三成,伊朗石油出口總量的四分之一。今年4月,伊朗輕質原油的價格是美桶68.79美元。如果中共對美國石油加稅,用伊朗石油替代或可節省成本。

但是,美國國務院官員6月已通過媒體發出警告,為恢復對伊朗的制裁,美國要求各方在11月4日之前將從伊朗進口原油的進口降至零,否則相關企業將面臨二級制裁。

對此,中共官方的回應稱,不確定「這是不是美國政府的立場」,並指中伊之間保持「正常交往與合作」,這「無可非議」。但是,如果最後期限後,中方依然從伊朗進口石油,甚至增加購買量,將面臨美方嚴厲制裁。

在這場貿易戰中,中共上一個「未傷人先傷己」的舉措,是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

專家指,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量太大,而且因為南北半球季節輪替的原因,巴西大豆根本無法完全替代美國大豆,加稅會導致中國豆製品以致豬肉漲價,引發通貨膨脹。

中共7月6日開始針對美國大豆加稅後,大陸許多大豆壓榨廠開始減產或停產,曾被譽為大陸「大豆王」的民營企業山東晨曦集團則申請破產,該集團是中國最大規模的大豆進口商之一。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