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現超級細菌 15名疑似病例已8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日本鹿兒島醫院自去年初以來,接連出現5名病患身染具多重抗藥性的「鮑氏不動桿菌」,另有10名因其它病入院的患者也驗出相似細菌,至今共造成8人死亡,院方在週五(8月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細節。

鹿兒島醫院院長週五(8月3日)在記者會上首先向公眾道歉,「我想向大家表達深深的歉意,並為亡靈祈禱。」

院方宣布,鹿兒島自去年4月以來,在5名鹿兒島大學醫院的病人體內驗出多重抗藥性的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俗稱:AB菌),連同另外10名疑似染上同類細菌的病人,至今共有8人死亡。

院方稱,鮑氏不動桿菌是一種廣泛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細菌,例如在土壤和水中。通常情況下,健康人沒有被感染,但如果因各種疾病而抵抗力下降的人被感染,他們可能會引起肺炎或敗血症等而死亡。而抗生素等對不動桿菌幾乎不起作用。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它開始在歐洲和美國的許多住院患者中被發現,並且由於院內感染而迅速傳播。

維基百科稱,鮑氏不動桿菌,屬於革蘭氏陰性桿菌,不具鞭毛,移動性不高,但生命力極強,可廣泛地存在於大自然中。該菌是不動桿菌屬細菌中在醫學臨床中常見的一種,也是水產養殖動物的病原菌。

文獻指出,由於過去近20年來人類使用抗生素量的增加,導致原本致病力不強的鮑氏不動桿菌抗藥性不斷增強,最終形成俗稱「超級細菌」的多重抗藥性致病菌種。

台灣衛福部曾發布通報稱,鮑氏不動桿菌透過接觸傳染,住院病患往往因為長期臥床、使用呼吸器及免疫功能不佳的原因而受到感染。通報強調此菌種與SARS等傳染病不同,不會無故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疫情多屬院內感染,籲民眾不必恐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