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力挺川普徵稅:必須讓中共更痛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美國近日考慮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徵稅比例,從10%上調至25%。美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是要讓中共更加痛苦。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8月2日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新一輪的關稅旨在讓中共改變其不公正貿易行為,我們必須讓中共感受到,繼續不公正貿易比改革更加痛苦,從而改變這些行為。

「開徵關稅的原因是為了讓中國(共)改變他們的行為,但相反,他們一直在報復。因此川普(特朗普)總統認為,為了改變北京的行為,現在可能是時候向他們施加更大壓力了。」羅斯稱。

中美貿易戰7月初開打以來,美國對340億中國商品徵稅後,中共報復性地對美國同等額度商品加徵關稅。為此,美國宣布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貿易戰急速升溫。

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了一份聲明,川普政府考慮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比例從10%提升至25%,局勢再度升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國已經清楚地說明了中共應該做出哪些改變。但遺憾的是,中共不僅沒有改變自己的有害行為,反而非法地報復美國的工人、農民和企業。為此,川普政府會繼續敦促中共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直到中共真正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

萊特希澤指出,由於有可能將關稅比例提升至25%,原本的公眾書面評論截止日期從8月30日延長至9月5日,請求出席聽證會的截止日期延長至8月13日。

中共外交部8月1日對此回應稱,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會予以反制,但目前尚未公布具體應對措施。

外界認為,貿易戰打到今天,中共已無法再對美國進行等額報復,因為美國對華出口商品總量都未超過2000億美元。相反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經濟遭受重創,北京當局已把金融維穩視為頭等大事。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下令增加稅率,正值美中貿易磋商毫無進展之際。

報導引述兩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代表們正在為恢復貿易談判進行磋商,但談判仍處於初級階段。

報導稱,中方給出的價碼依然停留在增購美國商品,但遭到美國拒絕。而美方要求中共從根本上廢除所謂「中國製造2025」工業政策,中共又不能接受。

有分析指,中方直到現在依然用採購清單打發美國,與其說還「沒搞清楚狀況」,更可能是明確拒絕做出更多讓步,不想從實質上改變其貿易不公行為。

另外,外界有擔憂提高稅率會否對美國民眾生活造成影響。對此,羅斯表示,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關稅數額約500億美元,這個數字「占18萬億美元經濟的0.3%左右」,這對美國民眾不會產生較大影響。

羅斯還表示,對於美國工人和農民承受中共關稅報復的損失,大部分的美國人都能夠理解。「我們的農民、我們的工人,都是真正的愛國者。」與此同時,川普也正在為美國農民開闢另外的大市場,美歐日前達成協議,這對美國經濟提升將是另一個助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