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噓國力超美誤導國民 清華校友聯署籲解聘胡鞍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週二,中國大陸網絡上出現一份寫給清華大學校長的公開聲明,批評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鬍鞍綱「中國綜合國力已超出美國」的研究報告「誤國誤民、毒害深遠」,要求清華大學解除胡鞍鋼的現任職務。與此同時,有學者發文痛批胡鞍鋼的作為,哀嘆中國學界已墮落為「揣測和投機的名利場」。

當地時間8月2日開始,中國大陸網傳一份清華校友寫給校長邱勇的聲明書,這份聲明書嚴詞斥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鬍鞍綱,指其「拋常識於不顧,視學術為無物」,拋出一份鼓吹「中國綜和國力已超出美國」的所謂學術報告,「上誤國家決策,下惑黎民百姓」。

聲明書並指出,胡鞍綱在進行中美國力的比較研究中「為結論而設指標」,甚至在研討中美軍事力量對比的問題時,使用的比較模型競然為:軍事資源=軍事人員+軍事支出。胡某為求一己之榮,以如此荒唐的研究方式得出了違背常識的「研究結論」,不僅敗壞清華大學的聲譽,更是「誤國誤民」「毒害深遠」。

最後,聲明書以清華大學校友的名義,要求母校解除胡鞍綱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和教授的職務。

目前,這份呼籲校方解聘胡鞍鋼的聲明上,已有超過500人簽名連署。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5歲的胡鞍鋼2017年6月以清大國情研究院院長的名頭發表過一份所謂的學術研究報告,聲稱中國在整體上、尤其是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

在這份如今被清華校友猛烈抨擊的報告中,胡鞍鋼硬是「論證」出如下結論:中國已進入全面趕超、主體超越美國的時期,其中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上已經完成對美國的超越。到2016年,這三大實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除了這份報告,胡鞍鋼還曾經他發表的其他有關中國已經「趕英超美」的研究報告中聲稱:中國已先後成為世界最大製造業國家(2010年)、最大貨物進出口國家(2013年)和最大經濟體(2014年)。

更早時候,胡某還曾經在2013年發文為中共的政治體制大唱讚歌,聲稱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體領導制」遠勝於美國的「個人總統制」。當時他的這些言論,已經在學界引起一片嘩然。

就在前述「清華校友」的聲明書在網絡上流傳的同時,中國人大政治系教授張鳴也在陸媒財新網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大學者在指鹿為馬》的評論文章,不點名的指稱,有人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玩「指鹿為馬的遊戲」,而「他想蒙誰,我們都知道。」

文章稱,這位出身科學院的「大學者」所做的科學論證,據清華校友考證「是小學算術級別的,還算錯了。」 問題是這種連小學生都騙不了的指鹿為馬遊戲,他不但幹了,而且還堂而皇之地發表在清華學報上,在媒體上大肆鼓吹,還一路風生水起,過關斬將,得到了今天的官方地位,越玩越大。

文章指出,北京清華大學會一直願意給這樣的人抬轎子,是因為認為「大學者」的做法不管怎麼樣都屬於「正能量」,是「政治正確」。因此,「大學者一路指鹿為馬,混到今天,名揚天下。」

文章哀嘆,「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界成了揣測和投機的名利場。」最後更指出,「看懂了大學者,就看懂了中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