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代表溝通失敗內幕:中方繼續開採購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美媒曝光美中官員私下接觸的同時,川普政府宣布將2,000億關稅計劃稅率從10%提升到25%,外界猜測雙方溝通失敗。美媒日前披露,中方給出的價碼依然停留在增購美國商品,遭美方拒絕。

美東時間8月1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聲明稱,川普總統已下令將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比例從10%提升至25%。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稱,一旦美國決意對中共採取關稅措施,那麼25%的稅率比10%的稅率要好。

《華爾街日報》刊文指,川普下令增加稅率,正值美中貿易磋商毫無進展之際。

報導引述兩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代表們正在為恢復貿易談判進行磋商,但磋商仍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

雙方都認為對方應該先做表示,此前中方已經做出了一些初步提議,主要內容是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但被川普拒絕。

一名美國商界資深人士表示,雙方都認為彼此的提議不足以為進一步談判打下基礎。其中包括,中方提出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美方要求中共從根本上廢除所謂「中國製造2025」工業政策,但都不被對方所接受。

這名高管表示,雙方正在摒棄無用的想法和言辭,努力探索潛在議程清單和潛在解決方案。

此外,因為中方拒絕批准,美國高通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協議,因為到達7月25日的最後期限,不得不宣布放棄。高通因此可能支付巨額違約金。外界曾認為美方用放生中興換取中方放行高通,而目前中興禁售令已經解除,因此有猜測指中方這次是背信棄義。

此前有美媒消息稱,上個月的北京談判中,劉鶴曾提出向美方購買將近700億美元農產品、能源和其他商品的方案,但遭到川普拒絕。

自從中美貿易緊張以來,川普政府一再強調,希望中共停止盜竊和搶奪美國知識產權,拆除貿易壁壘,實現中美公平交易和競爭。但北京釋放的信息一直是,「不知道川普想要什麼」。

北京上月祭出700億採購清單,或說明當時中方仍然停留在多年前的認識,以為一個一次性採購就能收買美國政府,解決貿易糾紛。事實上,在川普之前,中共使用這招也確實百試百靈。

北京目前釋放的信息顯示,已經承認此前對川普政府存在誤判。有分析指,中方直到現在依然用採購清單打發美國,與其說還「沒搞清楚狀況」,更可能是明確拒絕做出更多讓步,不想從實質上改變其貿易不公行為。

中共官方一再強調,所謂「彎道超車」和「中國製造2015」計劃,是中共自身發展的「權利」,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絕不會讓步。實際上,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全面崩潰,經濟上的所謂「發展」和「強大」,幾乎已經成為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唯一來源。

但是在國際上,中共近年來對內的高壓暴政,對外的擴張滲透,已經引起西方主流社會的普遍反感和警惕。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轉移技術,以及試圖使用巨額政府補貼搶奪高科技領導權,不但傷害國際市場秩序,也對西方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遭遇美、澳、歐的抵制。

對於川普突然提高2,000億關稅的稅率,有分析認為,在幾輪過招中,川普已經認清了中共的奸詐和無恥,可能已經對所謂的貿易談判不抱希望,決意繼續打擊中共。

也有評論指,美中貿易戰可能只是虛晃一槍,川普謀劃的是一個大局,真正目標是聯合歐盟和日本等發達民主國家,孤立和遏制中共。

日前歐、日已經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美、歐也已確定努力實現零關稅自由貿易的目標,美國未來還將和日本建立自由貿易區。

有分析指,屆時美、歐、日三大經濟體組成橫跨世界的自由貿易區,加拿大和澳洲等民主國家也會尋求加入,WTO就會形同虛設,中共將被徹底孤立。這些經濟最發達、又具有相同價值觀的民主政體結成聯盟,對抗中共的經濟體制和極權暴政,對中共來說將是滅頂之災。

美媒消息稱,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多次向川普總統提議「聯俄制中」。此前,美國政府採用基辛格聯合中共建立反蘇聯盟的策略,最後導致蘇聯共產政權崩潰解體,開始走上民主進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