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國選後暴力遭譴 總統提對話解分歧

【新唐人2018年08月02日訊】津巴布韋總統大選的計票結果週三公佈後,引發反對派與軍警衝突。週四,英聯邦觀察員譴責軍方動用暴力。同時,津巴布韋總統提出與反對派領導人對話,以緩解緊張局勢。

週三的暴力衝突過後,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街頭恢復了平靜,很多商店被關閉。

週三,在選舉委員會公布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獲得多數席位後,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的支持者,因質疑選舉被執政黨操縱,發起抗議,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後,軍隊介入,向示威者開槍。已知至少3人在衝突中死亡。

哈拉雷居民ABRAHAM ZIMUNYA:「選舉結果沒妥善公布。被推遲了,這些數字與生物特徵選民登記的數字不符,因此導致抗議活動。」

週四,英聯邦大選觀察員譴責軍方使用暴力。

英聯邦觀察員JOHN MAHAMA:「我們斷然譴責對手無寸鐵的平民過度使用武力,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觀察員週三報告了津巴布韋大選中的一些問題,包括恐嚇選民等,敦促選舉委員會加速公布總統選舉的全部結果。

英聯邦觀察員JOHN MAHAMA:「任何進一步的拖延,都可能讓人猜測選舉結果可能被操縱。」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週四在推特上呼籲,對這場暴力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他表示,衝突過後,他一直與反對派領導人查米薩對話,試圖緩解大選引發的緊張局勢。

選舉委員會週四表示,將召開記者會,告知總統選舉結果何時能公布。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