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否認負責中美關係 稱是習近平安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前被傳主導中美關係,但在中美貿易戰中角色一直很「微妙」。日前美媒消息稱,王岐山今年5月曾公開否認自己負責中美關係,並稱習近平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週二(7月31日)報導,王岐山5月在一次與美國商業人士會面時,回應了美國對中共工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的指責。據知曉此次會議的人士稱,王岐山將自己稱為「美國的學生」,並指美國「不了解中國」,希望美國理解中共「脫貧的努力」。

報導稱,為了解決中美貿易問題,曾有美方人士問中共官員,如何讓王岐山訪美參與談判。

但消息人士指,王岐山5月會見美國商業人士的時候,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稱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港媒指,雖然王岐山否認負責中美關係,但他近期多次與美方人士互動,似乎承擔著中方傳話人的角色。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會晤美企高管。這些美企被要求遊說川普不要發起貿易戰,他們還收到警告:「如果美中貿易衝突升級,請系好安全帶。」

上月6日中美關稅戰開打後,王岐山分別會見了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和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伊曼紐爾的發言人事後透露,「王岐山告訴伊曼紐爾,儘管當下的中美關係不是中國(中共)想要的,但中國(中共)不會放棄發展自己經濟的想法」。

今年年初,中美貿易關係開始緊張。同時傳出王岐山將替習近平主管中美關係的消息。今年5月,港媒和外媒多次放出王岐山將訪美主導中美貿易談判的風聲,被認為時機「微妙」。

對此,《金融時報》引述一名外交官的分析,否定了王岐山主導談判的說法,並直白地表示,「你可以讓副總理(劉鶴)難堪,但副主席(王岐山)不行」。

該官員還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特殊,如果王岐山在談判中出錯,也會被視為習近平的個人失誤。

實際上,中美貿易戰開打前後,主導談判的劉鶴已經在中共黨內備受指責。外界認為,黨內攻擊劉鶴,真正目標可能是習近平。

早在5月王岐山訪美消息傳出時,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就曾分析稱,從宏觀看,中方在貿易戰中妥協讓步是遲早的事,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但中共自己煽動民族情緒捆住了自己,誰簽署妥協協議可能會被黨內攻擊為「賣國軟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開出頭,因為王反腐已得罪太多人,這樣的罪名可能讓他更被動。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