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搶棺事件惹眾怒 網民:為何不去搶毛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今夏以來,江西省強制推行火葬的政策,政府官員和警方甚至強行摧毀民眾的墳墓,搶奪棺材,搶奪屍體強行火化。這種做法引起民眾的激烈反彈。在輿論的壓力下,中共官媒也不得不提出質疑。大陸網友質問中共:為何不去紀念堂搶毛澤東的屍體?

中華傳統儒家文化講,人生百年,蓋棺事定,死者為大,入土為安。但是,中共江西地方政府搶奪民眾棺材,搗毀墳墓的做法,直接與之背道而馳,因此招來了極大的民憤。

據了解,江西省農村地區,有60歲做棺長壽的說法和風俗,不少人50歲左右就開始為自己準備棺木了。

江西省早前宣布全省列為火葬區,從2018年9月1日起,當地人去世後一律只能火化。政令出台後,江西各地政府隨即打擊土葬,派遣執法隊伍進村入屋,強行毀棺,摧毀墳墓,引發民怨沸騰。

從江西民眾上傳的視頻中可見,政府人員在警察的保護下衝入民居,把老人屍體強行搶走火化,並在公開場合集中銷毀收繳來的棺材。視頻中的畫外音,則是一名拍攝者在痛罵共產黨又在「搞老百姓」。

亦有視頻顯示,有死去的老人還未來得及安葬,數名身著制服的執法人強行闖入,打開棺材,將屍體拖出來抬走,留下一旁穿麻戴孝的子孫哭天搶地,已入殮的棺材同樣要被銷毀。

有照片顯示,各村的棺材擺在村口等著集中銷毀。不少老人看著多年的棺材快將成為廢木,流下眼淚,更多的老人則是大聲痛哭。

還有老人看著棺材被拖走,他們跳進棺材,要與棺材一起「走」,最後執法隊強行把老人拖出來。還有老人在搶棺隊到來前,意欲自殺,以求入土為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西宜春村民孫女士表示,最近幾個月江西省的政府官員四處收繳民眾家中的棺材。孫女士說:「裝到棺材裡都把他抬出來。當然老百姓就不滿了,但沒辦法,說是國家規定的。老百姓沒辦法,去告,說國家規定,上面的政策就這樣。」

江西省吉安市的姚先生說:自古到今都是土葬,有些老年人的話,對他們來說,一下子也挺難接受的。

此次江西省推行百分之百火葬的行動,引起社會極大的反彈。中共官媒的文章亦稱:江西這種做法「不人道、不合法,應當立即叫停」。

大陸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表示,大陸農村老人普遍難以接受火葬,講究「入土為安」。

大陸網友直指這種做法是「直接刺激老人,逼想『睡著棺木死去』的老人自殺」。還有網民質問,毛澤東的屍體擺了多年,為什麼不去北京的紀念堂搶?

2014年,安徽省也發生類似悲劇,一位88歲的老婦人為了能夠土葬,提前在政策大限之前4度喝農藥自殺。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