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浪來襲! 專家:熱帶恐將成「生態死亡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全球熱浪來襲,包括歐洲、亞洲都傳出破40度高溫,炎炎夏日着實讓多個國家的人們印象深刻。有英國大學研究指出,照目前的升溫速度,未來赤道地區平均溫度恐達到40°C以上,幾乎變成沒有大型動物的「生態死亡區」。

據《物理學網》(phys.org)報導,英國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奈夫斯博士(David Naafs)團隊稱,目前地球暖化效果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如果要找一段地質時代的參照,要回溯到5600~4800萬年前的新生代古近紀(Paleogene)時期。

古近紀在過去被稱為「第三紀」,是恐龍滅絕後的地質年代,哺乳動物在此時開始發展。早期的古近紀是氣候學家非常感興趣的時期,因為當時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約1000 ppmv(百萬分之一千),與本世紀末預測的非常相似。全球都在強大的溫室環境下。

科學家是利用泥炭中的微生物分子化石來估算5000萬年前的陸地溫度,發現當時的西歐和新西蘭,土地溫度大致在23~29°C之間,這比現在的均溫要高上10度。

奈夫斯警告,以現在的全球升溫速度來看,未來西歐和新西蘭可能都會成為普遍炎熱氣候,而赤道地區均溫恐在40度以上,那時熱帶可能變成大型動物的「生態死亡區」。因為超過40度的環境,對於大多數的動物來講都太高了。

論文的共同作者潘克斯特教授(Rich Pancost)表示,研究是為全球升溫的最終結果找一個參考物,古近紀可能是個對照。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研究當時的生態環境如何,包括當時是否也有熱季、旱季與極端降雨,又對生態系統造成什麼影響。

今年歐洲熱浪來襲,去年7月的青翠草地,今年7月則是一片枯黃。這已經是歐洲各國今年夏天的常態。

炎熱天氣導致南歐野火肆虐,希臘上週燃起了本世紀最致命的野火,造成數十人死亡。西班牙的野火也是濃煙滾滾。就連位於北歐的瑞典,23處野火也燒毀了數萬公頃的土地。

據《每日郵報》(DailyMail)與《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近日報導,一份發布在網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大約在60年內,由於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因熱浪死亡的人數將大幅增加,熱浪造成的死亡人數將飆升471%,相當於5.2萬人。

而到了2100年,中國華北地區熱死人的風險可能居世界之冠。受影響最嚴重的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緊接其後的是歐洲,澳洲與美國。這是首次有報告研究全球氣候變遷,預測未來因熱浪導致的死亡人數。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