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引發生產基地大搬家 在華企業紛出走東盟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中美貿易戰重創中共畸形經濟體制。不但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金融市場恐慌,同時全球製造商們為避免貿易戰影響,正爭相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大陸,中共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面臨危機。

香港《南華早報》7月30日報導,由郭鶴年家族控制的嘉里物流公司(Kerry Logistics Network),在中美兩國貿易戰下坐享漁人之利,因為它的不少客戶為了避免受到貿易戰流彈所傷,紛紛將生產線從中國大陸搬到海外,包括馬來西亞北部的檳城。

嘉里物流由郭鶴年在1982年所創立,他的身家據福布斯的估計達到146億美元,是亞洲最大的船運和物流公司。

報導引述嘉里集團總裁馬榮楷表示:「我們的客戶早在今年3月已經開始將他們的生產線從中國搬到亞洲其它國家,他們在當地也有工廠。」

馬榮楷說,客戶們將他們的生產線搬到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或者將完成的產品運往美洲以逃避美國關稅。但不管怎樣,這都會增加物流的運載量。

馬榮楷說,目前正在進行的生產線基地大搬家,將為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和老撾在今年下半年帶來貿易增長,而這個趨勢將維持多年。

馬榮楷稱:「這是對全球生產基地的重新分配。」

他說:「我們在中國的生意或許會受到一點影響,但亞洲其它地方的生意卻正在上升。」

正在轉移生產線的,也包括年產值達數百億美元的香港製造商們。三十年前,香港製造商將玩具、電子產品、紡織品和塑料的生產轉移到中國大陸。現在,他們正忙著將生產線轉移到馬來西亞,越南和東南亞低成本經濟體,以避免工資和土地成本上漲,以及尋求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安全避風港。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HKYIC)總裁兼利記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婉珊女士表示,「由於成本上升和法規更加嚴格,許多製造商已經開始從大陸搬遷生產線。」「美中貿易戰的爆發使得重新安置浪潮升級。」

《福布斯》7月31日題為《貿易戰更新:美國直搗中國的致命弱點》的文章指,中共施行的是出口導向型經濟,美中貿易戰直搗中共弱點,美國製造商離開中國大陸已引起中共恐慌。

文章說,貿易戰的最後階段可能是,重置供應鏈以支持美國製造業,迫使中共開放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

貿易戰開打後,有分析指中共或祭出打擊在華美企的「終極手段」。但專家們表示可能性不大,因為這不但會造成中國大陸的外資流失,重創中共輸血型經濟,而且會幫助川普政府把製造業逼回美國本土。

中共政治局7月31日的會議通稿也指出,下半年要「穩定」經濟,其中一項是明確「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