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3名常委向習「自首」如今已有半數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中共河北官場持續被深度清洗。最新消息稱,河北省政協副主席艾文禮投案自首,正接受審查。早年習近平參加河北省委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就有13名常委向習「自首」,罕見在習面前進行自我批評。值得關注的是,這些高官如今已有半數落馬。

7月31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報,河北省政協副主席艾文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投案自首,目前正在接受審查調查。通報中沒有說明做為副部級高官艾文禮因何事接受審查。

資料顯示,艾文禮仕途一直在河北,曾任唐山市委常委、承德市長、石家莊市長等職。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時任承德市委書記的艾文禮,轉任石家莊代市長並轉正。

2011年,艾文禮升任河北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2015年被免職,改任省政協副主席,2018年1月退休。

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9月,習近平到河北省,全程參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那次會議上,13名常委悉數做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並在媒體上公開。

之後的這些年來,算上艾文禮,參加過那場民主生活會的官員半數已落馬。除艾文禮之外,已有六隻常委級的「大老虎」落馬。包括: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省政法委書記張越、省委秘書長景春華、組織部長梁濱、常務副省長楊崇勇等常委均已落馬,因此河北成為大陸省委常委落馬最多的省份之一。

目前,周本順被判刑15年,景春華被判刑18年,梁濱被判刑8年,張越獲刑15年。

前資深媒體人士姜維平曾撰文稱,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和張越都是「河北幫」的主要成員,他們與周永康、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人馬相互勾結,結成一個貪腐「大老虎」的利益集團,盤根錯節,實力驚人。

周本順是周永康的親信,也是周永康、薄熙來政變的參與者。中共「十八大」後,周本順及親信張越、景春華等人把河北省政壇牢牢控制在手,對抗習近平當局的反腐。

周本順和張越也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和馬仔,還曾深度參與了江澤民、曾慶紅策劃的「第二次政變」,企圖拉習近平下馬,因此被習當局迅速拿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