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貿戰進退維谷王毅喊話:對話大門始終敞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會見記者時,就近來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向美國喊話,說「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專家認為,中方迫於國內的政治及公眾輿論壓力態度上強硬,但策略上是向美國釋放訊號希望雙方再坐下來繼續談判。

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30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新外相杭特共同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後,會見記者。王毅強調,中方始終願意就貿易問題與美國談判。

金融時報報導說,英國新外相杭特表示,中方願意與美國商談自由貿易協定,英國政府大大鬆了一口氣。

不過,王毅對中美貿易戰發表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美方挑起的,主要責任不在中方。

對此,北京獨立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對自由亞洲表示,中美貿易衝突的核心,是美國批評中共從事不公平貿易,而王毅迴避了這方面的相關問題。

他說,比如中共給予國有企業大量補貼,造成國有企業壟斷的情況。加上中共用市場要挾外國企業轉讓技術。最重要的是不開放網路。因為網路本身已經成為一種國際貿易的形式,不開放網路就等於不開放中國市場。王毅對於美國指責都不回答。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對峙不下,形式劍拔弩張。在中共的宣傳中,借用外交術語「顛倒是非」,將自己塑造為美中貿易戰的受害者;而華盛頓似乎成了規則的破壞者。

中共還運用擅長的謊言與抹黑伎倆,將美國追求公平貿易的訴求扣上「威脅」、「訛詐」的黑帽,藉此欺騙中國百姓混淆視聽,並迴避遮掩其長年竊取技術、「彎道超車」的不道德經濟發展模式。

同時,中共還企圖藉機掀起全球其它國家對中美貿易戰所造成影響的恐懼,從而一起反對美方的措施,但中方的這一系列動作反倒讓中共自身深陷困境。

如今中共似乎一直抱著強硬的、「錯不在我」的態度。雖然這次王毅依然對美國有諸多「抱怨」,但他同時也表示,中方談判的大門敞開。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立場有所軟化?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中部大學的國際關係問題專家李小兵對自由亞洲分析說,一方面,中方確實希望可以繼續和美國磋商,另一方面則與中國國內的政治掛鉤。

他說,中方看到最近美國與歐盟幾國、北美、日本的談判都有進展,所以希望美國也和中方就一些細節上進行談判,避免貿易戰升級。而中方迫於國內的政治及公眾輿論的壓力,所以態度是強硬的,但策略上是向美國釋放訊號希望雙方能再坐下來談判。

王毅特別提到,中美的貿易摩擦應該要在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框架內解決。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美國7月6日首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的高額關稅。之後,又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中共商務部於7月6日和16日先後兩次,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自稱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是自由貿易的強力倡導者」,並指控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定。

世貿組織近日公布以中國為對象的貿易政策審議報告書,指出中共政府援助國有企業及限制外國企業進入市場投資,持續干預經濟活動,市場仍處於封閉狀態。

報告稱,雖然中國近年來有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領域的措施,但在法律層面並沒有顯著改善,且外資進入中國仍舊困難重重。

就在北京對世貿組織的裁定深感受挫,卻又找不到有效的辦法應對之時,7月19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在接受「Squawk Box」採訪時說,「我已經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了。」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美國2017年從中國進口商品金額確切的數字是5055億美元,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金額僅為1299億美元。

川普對中國商品徵稅之舉與日前彭斯副總統所言「惟有北京公平競爭,美國才會退出貿易戰」契合。

美國CNBC報導,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指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轉移技術。他說「整個世界都同意美國的看法」,就連中共自己也心知肚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