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欲廢紐約特殊高中考試 艾維樂推新提案反對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訊】紐約市長白思豪,打算廢除特殊高中考試的錄取制度,受到多方譴責,週二,紐約州參議員艾維樂,在市府前提出新提案,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資源,憑實力進入特殊高中。

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的陳女士,父母以前都是低收入人士,而她現在是2歲和5歲孩子的母親,對她來說教育是改變命運的重要基石。

紐約家長 陳女士:「我媽媽以前在衣廠工作,我爸爸也就是一個裝修的。但是他們就是很支持我上學。就是從小學抓起的,這些比較好的天才班、或者是榮譽班,都在慢慢的取消,然後有的區,這個市長白思豪,直接把這些教師全部拿走,你就是不讓這些少數民族, 比如說墨西哥裔、非裔,你是說他們不夠聰明,所以在他們的區沒有天才班嗎?」

紐約州參議員艾維樂(Tony Avella),提出S.9141號新法案,要求:全市32個學區的小學和中學,都要開設「天才班」,讓成績好或想進特殊高中的學生,有為SHSAT考試做準備的地方;同時,要求所有中小學,在每個年級至少要設有1個「重點班」,接受學習優秀的學生。

紐約州參議員 Tony Avella:「問題不是這項考試的本身,問題是政府沒有從小學就開始給學生足夠的教育,來通過這個考試,問題在於政府沒有給孩子足夠的資源。」

有調查顯示,紐約市在1980年代,幾乎所有中學都有天才班,當時特殊高中的各族裔比例,相當均衡。

紐約同源會會長 陳慧華:「所以我們想確定所有學生,通過這種方式都能有更好的機會,表現優秀進入特殊高中。」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今年6月提出,取消特殊高中考試SHSAT的錄取制度,聲稱是要提高非裔及拉丁裔學生的比例,至少到45%。

紐約學生家長 關先生 :「他(市長)可能準備競選州長或者怎麼樣,所以他想把其他族裔的票拉進來,所以他把一個很簡單的教育問題,變成一個政治問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建立一個好的學校,建立一個好的教育制度是不容易的,希望市長和教育總監可以考慮,不要破壞一個好的制度。」

目前特殊高中的亞裔學生,比例較高。今年八所特殊高中,共錄取5000多名新生,亞裔占51.7%,西語裔6.3%,非裔4.1%。

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S)學生 Maggie Liu:「我個人沒有參加過補習班,家長沒有為我花錢,參加任何厲害的課程,我就是在家學習,我認為任何很努力的人,配得上的,一定能進特殊高中。」

市長的計畫,遭到大部分紐約亞裔社區團體、各特殊高中學校畢業生組成的校友團體、以及眾多民選官員等的抵制。

紐約州眾議員 寇頓(William Colton):「市長(白思豪)只是在玩政治遊戲,而新法案才是教育法案,為所有的學生提供最優秀的教育,這樣所有的學生,都能發揮最大潛能,同時不會降低特殊學校的標準。」

目前,要求廢除特殊高中SHSAT考試的計畫:A.10427號提案,在多方反對下,暫時被州議會叫停,但是,法案預計會在2019年1月開始的立法季,被再度提出。參議員艾維樂表示,他將在州議會反對這項立法,並積極推動他所提出的,保護特殊高中、提供更多資源的S.9141號法案。

新唐人記者宇亭、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