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炮台公園 滿載美國移民史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訊】有著兩百多年歷史的炮台公園,坐落在紐約曼哈頓最南端,這塊綠樹成蔭的公共綠地,滿載著美國移民史

從這里可以遠眺紐約港、新澤西州、自由女神像,可以吹海風,看大小船隻緩緩航行在哈德遜河上,還可以靜觀夕陽西下,落日餘輝中的粼粼波光……

炮台公園占地23英畝,草木茂盛,小路蜿蜒,圓形的花崗岩噴水池、古香古色的路燈支架、樹蔭下的長椅,營造出自然景觀,成為都市居民親近大自然的場所。

柯林頓城堡(Castle Clinton),人們在這里購買參觀「自由女神像」的渡輪船票,於1966年註冊為國家歷史古跡。柯林頓城堡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從1855年到1890年做為移民處理中心,接待了八百多萬移民,每三位移民中就有兩位從曼哈頓最南端入境美國。

這座城堡曾經用途廣泛,相繼做為啤酒花園、餐廳、展覽中心、劇院、歌劇院和「紐約水族館」,是遠近聞名的娛樂中心。

幸免於1946年的拆除計劃,國家公園管理局將柯林頓城堡恢復原貌,於1975年以「柯林頓城堡國家紀念館」之名,再一次對公共開放。

名為「移民(The Immigrants)」的人物群像,用以紀念所有在柯林頓城堡登陸的各個族裔的移民。人物的表情各異、神態各異,有的懷抱嬰兒仰望蒼天,有的以手掩面低頭不語,還有的雙手合十祈求上天……訴說著移民之路的艱辛,以及對未來生活既憂心忡忡又滿懷希望的復雜心情。

炮台公園,走過兩百多年的歷史,在喧囂繁華的曼哈頓最南端,見證著移民的艱辛和努力,見證著他們實現美國夢,而這裡,始終是人們放鬆身心的清靜之地。

新唐人記者楊帆、Jimmy Song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