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不受控?港媒:習近平仍在摻沙子甩石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去年以來,中共海軍多名高層傳出落馬消息。日前海軍又出現大規模跨軍種調動。港媒指,中共官場慣用的攙沙子、甩石子手段仍在海軍中繼續施展,說明海軍內部問題不小。

香港《明報》7月31日文章指,今年中共建軍節前夕,大批陸空軍甚至武警的政工將領被調入海軍,一些海軍軍事將領則被調到地方軍區。這些調動表面看是增加跨軍種經驗,但其實是摻沙子、甩石子,利用外來人馬對海軍加強控制。

文章指,去年海軍多名高層將領先後出事,先是海軍政治部主任楊世光中將和海軍副司令蘇支前被傳受查,副司令蔣偉烈也提前退役,最後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取代吳勝利,直升海軍司令,身為中央軍委委員的吳勝利,又傳出落馬消息。

隨後,習近平派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出任海軍政委,中央軍委政法委副書記劉訓言任海軍副政委兼紀委書記,海軍人事陸續被大清洗。現任海軍總部領導層中,2015年以前的舊人只剩副司令劉毅、丁毅兩位。而至今海軍的「摻沙子」行動仍未結束。

文中提到的楊世光、蘇支前和吳勝利,網上只是傳出落馬消息,官方並未公佈。特別是吳勝利,從去年初退休至今,已經多次傳出被查,但他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曾一度露面,打破落馬傳聞。

有網友披露,吳勝利任大連海軍艦艇學院院長期間,與已經落馬的薄熙來過從甚密。還有分析指,2016和2017年之交,吳勝利坐鎮遼寧號環繞台灣,被發現艦載飛機無法夜間起飛,洩露了中共海軍的虛弱實力,因此激怒習近平

近期以來,有關海軍將領落馬的消息頻傳,這些傳聞也可能並非空穴來風。

另外,近來軍隊人事調整中,跨軍種調任已比較常見,其中多起調動都涉及海軍。

中共黨媒日前報導,原任北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少將王征已跨軍種調任海軍黨委常委、海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原任海軍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中將陳學斌已跨軍種調任空軍副政委。原任第74集團軍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少將劉本成已經調任海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此外,還有多名陸軍將領近期調往海軍履新,包括:原任第27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的少將向健,調任南海艦隊紀委書記;原任第20集團軍政委的少將薛君,調任南海艦隊副政委;原任第12集團軍參謀長的少將孔軍,調任海軍陸戰隊任司令員。

此外,原任武警北京總隊某師政委的呂寶強,轉任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政委。

《明報》指,其它涉及海軍跨軍種調動還包括:海軍副參謀長王厚斌來自原總參謀部,東海艦隊紀委書記王俊德來自軍委政法委,東海艦隊政委劉青松、北海艦隊紀委書記孫映都來自空軍,海軍陸戰隊政工部主任龔貴發來自福建海防師。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