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摞重話:疫苗案違法者入獄 永遠逐出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假疫苗問題必須嚴查重處,讓嚴重違法者獲刑入獄並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

7月30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聽取了與會人員對長生生物假疫苗案調查進展匯報。會議指出,現已基本查明,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在生產狂犬病疫苗過程中,存在嚴重違反國家藥品標準和藥品生產品質管理規範、擅自變更生產工藝、編造生產和檢驗記錄、銷毀證據等違法行為。

會議提到,公安機關已拘留並提請批准逮捕了涉及假疫苗問題的相關責任人。

李克強在會上指示,國務院調查組要繼續深入展開工作。首先要根據案件調查結果,從重對涉案企業和責任人、參與者嚴厲處罰,處以巨額罰款。同時由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讓嚴重違法犯罪者獲刑入獄。

李克強強調,把違法犯罪者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

會議還提及,要指導各地全部回收銷毀未使用的涉案疫苗,已出口的要監督企業召回,並及時向世界衞生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對涉案企業生產的其他疫苗嚴格查驗,發現問題立即處置。

同時深入開展監管責任調查,絕不能手軟,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者堅決一查到底;對貪贓枉法、利益輸送者要重拳打擊,對負有領導責任者也要嚴厲追責。

全面查清涉案疫苗接種情況,依據相關領域專家作出的風險評估結果擬定應對預案。有針對性地抓緊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疫苗研發、生產、流通、使用全流程監管體制的方案,加快完成已開展的全國46家疫苗生產企業全產業鏈監督檢查,及時向社會公布結果。

7月22日晚,李克強總理也曾在批示中說,「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他強調,對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犯罪行為堅決重拳打擊,對不法份子堅決嚴懲,對監管失職瀆職行為堅決嚴厲問責,儘早還民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7月16日,李克強也曾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國務院要立刻派出調查組,對所有疫苗生產、銷售等全流程全鏈條進行徹查,儘快查清事實真相,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這次毒疫苗曝光於7月11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的一名員工,實名舉報該公司疫苗生產存在造假。

7月15日,中共國家藥監局發布通告稱,發現長春長生存在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問題。7月16日,長生生物發布公告稱,長春長生全部召回問題疫苗。

7月19日,長生生物發布公告稱,收到吉林監管機構的處罰書,包括沒收186支問題疫苗,沒收違法所得85.9萬元人民幣,處罰總計超過344萬元。

長春新區公安分局7月24日發通報稱,已對長生生物疫苗作假案立案調查,並將高俊芳等15名責任人刑拘。

隨後,該公司又被曝出隱瞞另一產品百日破疫苗2017年被查出的問題。目前,百日破疫苗已接種24萬支,涉及21萬兒童。

兩年前,山東爆發毒疫苗,李克強也曾批示「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之後,李克強又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山東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性質惡劣,教訓極其深刻,「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少年兒童生命健康,是不可觸碰的『紅線』」。

但兩年後再度曝出讓人更加震驚的假疫苗問題,令李克強的批示效用大打折扣。原因何在?

時政評論員楊寧說,除了中共一黨體制下缺乏獨立的監管,以及龐大的利益集團,具有連李克強也無法剷除的力量外,中共以「假、大、空、惡」治國而導致道德崩壞、人心不古,則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原因。

他說,在中共的影響和引導下,為了利益,很多中國人可以「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為了利益,可以良心不要,善心不要。而這樣的戾氣正瀰漫在中國大地,正在將中國社會吞噬。在一個道德全面淪喪的社會裡發生什麼樣的罪惡也不足為怪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