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川普用「連橫」破中共「合縱」

大家越來越清楚的看到,從2017年元月川普正式宣誓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以來,世界格局發生了自冷戰結束以來前所未有的巨變。

7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歐盟主席容克宣布美歐關係進入「新階段」,承諾將會削減關稅壁壘,一起朝「零關稅」努力,歐盟還將協助美國對抗中共破壞市場的行為。這應該是川普採用「連橫」之策對付中共「合縱」之謀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連橫」與「合縱」是中國古代兩種外交策略。戰國中期,在齊、楚、燕、韓、趙、魏、秦七雄中,要數東西對峙的秦、齊兩國最強。各國為此嚴重不安,遂應用蘇秦「合縱」謀略,聯合抗秦,以圖擊敗對方。秦為制衡各國聯合,則採納張儀「連橫」又稱「連衡」之策,破除六國間的合縱聯盟,孤立各國,最終各個擊破,統一六國。

因為中共是一個西來幽靈,與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格格不入,於是從它產生之日起就處於危機四伏和被各種力量圍剿之中。為了擺脫危機,站穩腳跟,中共先後採用統一戰線,通過兩次國共合作,從而篡政奪權。

竊國後,形單影隻的中共又一直處於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的包圍之中。直到1969年,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抗衡蘇聯,結束越戰,有意與中共改善關係。「九·一三事件」後,為轉移內部危機,毛澤東也展開了新一輪國際統戰,並在尼克松的幫助下取代中華民國進入了聯合國。這時,野心膨脹的中共為了與蘇共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霸主地位,毛採用「合縱」的外交戰略,提出了所謂「三個世界理論」,向亞非拉第三世界輸出紅色革命。後來,尼克松因「與狼共舞」被曝水門醜聞而下台;而毛的「三個世界理論」也因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被拋棄。

2001年12月,中共再次在美國的支持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中共因不履行承諾,開放各類市場和取消關稅壁壘,加上不公平貿易,竊取智慧財產權等行為,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於是,財大氣粗和因自己自身實力的膨脹導致野心和自信心膨脹的中共,便開始模仿毛的「三個世界理論」,打造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上海合作組織」「博鼇亞洲論壇」和「孔子學院」等多元的「合縱」外交策略,向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輸出政治經濟模式,並向西方全面滲透。同時,通過「銀彈」外交和大撒幣,利誘和收買拉美和非洲國家。

由於以新興崛起大國自居的中共,全方位的和美國爭奪戰略影響力和全球事務的主導權,挑戰現存大國的利益,必然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川普上台後,「引狼入室」的美國政府終於發現,美國當年支援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個錯誤的決定。為此,從去年開始川普政府依據「1974年貿易法」對中國啟動「301條款」調查,並於今年7月正式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在與中共發生貿易摩擦的同時,美國和歐洲之間也出現了貿易糾紛。中共滿以為可以鑽空子,採取「合縱」之策,趁機分化瓦解美歐之間的關係。於是在歐洲撒下幾百億的鉅資,試圖拉攏歐洲一同對付美國。結果,沒想到川普欲擒故縱,化干戈為玉帛,反過來採用「連橫」之策,就輕易的破了中共的「合縱」之計,導致歐盟在中共背後反捅一刀,讓錢多人傻的中共賠了夫人又折兵。其潑婦駡街式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和「霸淩主義」也不攻自破。

更令中共氣急敗壞的是,容克與川普達成零關稅協議後還表示,美國和歐盟應共同商定針對中國的措施,應對其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容克說:「我與川普總統一致認為,需要改變很多東西。全球鋼產量過剩,對我們的工人造成打擊。中國鋼產量過剩是歐盟的2倍,該國在其它領域仍然有太多非法的政府補貼,這導致市場不可預知,影響我們的公司。」他還表示:「我們還應終止我們的研發機構對中國無休止的技術轉讓。因此,其中雙方就中國是否遵守智慧財產權法啟動了針對該國的調查。」

川普也連續發推表示,「這是自由與公平貿易的偉大一天」,「美國與歐盟關係重回正軌」。同時,「歐盟會立即購買美國的大豆,並大量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LNG)」。

日本是繼歐盟、美國之後的中共第三大交易夥伴,此前,日本與歐盟已達成貿易零關稅的協定。隨著美國與歐盟貿易零關稅的時代的到來,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國也必然紛紛向美國靠攏聯合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

據外媒報導,中共還欲藉近日在南非舉行的金磚五國會議,拉攏俄、印度、巴西和南非成員國,試圖與美國對抗。只可惜,備受全球關注的「雙普會」之後,俄羅斯媒體就有評論指出,剛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是「美俄聯合抗中」的開始。據說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早就曾建議川普「聯俄制中」。這將令長期與俄羅斯「抱團取暖」的中共欲哭無淚,驚恐萬分。

由此可見,四面楚歌,內憂外患的中共,在這場博弈中已別無選擇,要麼被打得滿地找牙;要麼主動放棄共產體制!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