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講解】川普批評假新聞 媒體偏見有根源

【新唐人2018年07月30日訊】週日,川普(特朗普)總統會見了《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川普説,他們很多時間是在談論數量巨大的假新聞,川普並稱假新聞是「人民公敵」。他隨後又對此發表了一連串推文,表明立場。下面來看本台時事分析員李沐陽的報導。

週日,川普總統會見了《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川普在推文中表示,他們很多時間是在談論數量巨大的假新聞,川普並稱假新聞是「人民公敵」。

川普隨後又發表了一連串推文,批評假新聞媒體。他說:當媒體犯了「川普紊亂綜合症」的時候,它們被這個症狀攪動得瘋狂,因此,媒體曝光美國政府的內部討論,這不僅置很多記者的生命於險境,而且很不尊重國家。新聞自由也伴隨著準確報導的職責,90%對川普政府的報導是負面的,儘管我們有很多積極政績。但這也不意外。我不會讓我們偉大的國家被這些反川普的仇恨者出賣。不管他們怎麼歪曲和掩蓋事實,我們的國家的確在我領導下取得了不起的進展,我也永遠不會停止為美國人民而戰!

在「九評編輯部」的新書《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中,對美國媒體的偏見報導做了深入討論。書中引述美國政治學家格羅斯克羅斯近年的研究成果說,由於媒體大幅左傾,具有傳統派觀點的學生不願選擇新聞專業,畢業後也不願進入媒體工作。

書裡又引據「華盛頓郵報」2014年的社會調查指出,美國媒體從業人員中,28.1%自稱民主黨,7.1%自稱共和黨,相差四倍。在大的報紙和電視媒體中,左派佔了絕大多數,從媒體所有權到社論,報導傾向都明顯左傾。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全美最大的100家報紙中,有57家公開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發行量超過1300萬,而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只有2家,發行量只有區區30來萬。

書裡還揭示了這一現象催生的怪胎:主流媒體並不一定代表主流民意。蓋洛普2016年的一項調查也佐證了這一點該調查表明,美國民眾當中的保守派佔36% ,仍然超過自由派的25%。也就是說,如果媒體如實反映大多數民眾的立場,那麼媒體的整體情況就不應該是左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