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連環出手拒中資 「經濟北約」初顯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日前美歐達成貿易和解,共同應對中共,有指雙方擬打造「經濟北約」。同時,德國等歐盟國家接連阻止中資併購。港媒稱,「經濟北約」已現雛形。

上週五(7月27日),德國財政部和經濟部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出於國家安全原因,已收購德國電網運營商50Hertz的20%的股份,避免了這些股份出售給中共一家國企——中國國家電網公司。

此前,澳洲IFM基礎設施基金擬將其手中50Hertz的20%股權掛牌出售,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已接近達成收購該部分股權的交易。但比利時電網運營商Elia System Operator SA(ELI)與德國政府達成協議,行使優先權購入了這批股份,再轉售給德國國有投資銀行KfW。

而德國經濟部表示,政府購股只是過渡方案。就長期而言,股權將繼續出售。

上週四,一名德國官員也透露,德國政府決定首次出於安全考慮,禁止德國機械製造商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出售給中國買家——煙台台海集團。

萊菲爾德專門生產用於航天和核工業的高強度材料。德國政府希望該這些核心技術掌握在本國手裡,不流向中國。

也是在上週四,美國和歐盟首腦在白宮宣布達成貿易和解協議,叫停互相的關稅威脅,致力於打造美歐零關稅自由貿易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歐盟意在推行美歐自貿協定,美國此前也有意與歐洲組建「經濟北約」,一旦自貿協定達成,將誕生一個佔全球一半GDP的世界第一大自貿區。

北約是二戰後,以美、英、法為首的北美和歐洲國家成立的軍事同盟,旨在與蘇聯為首的東歐共產陣營相抗衡。如今美歐打造「經濟北約」,針對的自然是共產陣營現在的龍頭——中共。

事實上,美歐首腦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就宣布,將合作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並出台更多措施針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政府補貼等。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接連宣布叫停兩項中資併購,是在美歐和解的當天和次日。

另外,德國拒絕中資並非孤例,意大利、法國和英國等幾個主要歐盟國家,此前也曾阻止了中國企業開展的收購交易。

不僅如此,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24號報導,英國將賦予政府新的權力,以阻止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外資收購,即使收購目標是非常小的公司,或者只是購買某項技術或知識產權等資產。

美國方面,則已經做好了跟中共打持久戰的準備。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7月29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中國公司多年來基本上可以自由地進入美國市場,而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卻面臨嚴重的貿易壁壘,另外,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也是對美國經濟的真實威脅。因此,川普總統會繼續強硬下去,直到美中之間建立了一個自由、公平的貿易關係。

港媒稱,美歐作為傳統戰略盟友,已在貿易問題上站在同一陣線,共同遏制中共貿易行為,一個「經濟北約」已見雛形。

有分析認為,如果將來美歐自貿區和已經建立的日歐自貿區合併,或將取代WTO,使全球貿易秩序發生更迭,這將對中共極為不利。

中共體制內也擔心,如果在WTO這輪改革過程中,中共和美歐日之間無法達成兼顧各方核心訴求的多邊體制,後者可能聯合起來「另起爐灶」,中共將被踢出世界貿易體系之外。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