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清7.9特大洪災2週年 千餘災民聯署告政府

【新唐人2018年07月30日訊】福建閩清的一千多戶災民日前聯署控告當地政府,揭露政府在7.9特大洪災後,在救災、賑災、重建安置中的腐敗亂象,但北京當局不僅沒有解決災民的問題,遞交控告狀的災民代表還遭到死亡威脅。

福建閩清縣2016年7月9號發生特大洪災,原因是因為受尼伯特颱風影響,閩清縣上游的水庫處於危險水位,於是當局在未通知下游民眾轉移的情況下,突然放水,造成阪東鎮等鄉鎮遭遇特大洪災。很多災民在洪災中死亡,活著的也財產損失嚴重,很多房屋被沖毀。

2年多過去,很多災民仍然還沒有得到救災款、房屋安置或補償,而有的非受災戶卻得到了賑災款,分到了安置房。

福建閩清縣阪東鎮災民劉仲鶯:「我那個房子7.9洪災,我這邊的防盜網啊、什麼窗戶、床啊、摩托車啦都損壞掉,都沒賠償。有的人房子整座都是好好的,還賠了十幾萬,結果我們那個呢一分都沒賠。有的房子倒了都沒賠啊,一分都沒賠啊。」

7月30號,新唐人記者電話採訪福建閩清縣阪東鎮災民劉仲鶯時,她和一些災民正在阪東鎮政府討說法。

福建閩清縣阪東鎮災民陳詩葉:「反正什麼都沒辦法解決呀,他們都是靠關係賠錢,什麼都沒辦法解決,好難好難的。」

據瞭解,這些災民委託災民劉世強將聯名控告狀送到北京,政府卻因此將劉世強列入了不能進京的黑名單。

福建閩清縣阪東鎮災民劉世強:「是他們(北京)警告福建省全部瞞掉,隱瞞掉,所以災民全部都會聯名告,委託我去做,我拿到北京去,北京呢上面把我抓去。」

據劉世強介紹,兩年多了,大部分災民都還沒有得到補償,安置房也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災民被分到,其餘大部分被鎮村幹部當做商品房直接賣給了非受災戶。而他們這些真正的災民,仍然流離失所。

劉世強說,他把千人聯署控告狀遞交給了北京的中紀委、中共信訪局等部門,但不僅沒有解決災民的問題,官方反而還打壓他,閩清縣委書記甚至直接威脅他說,「你以後會死得很慘。」

新唐人記者常春、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