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日本觀測首例 怪颱「雲雀」一天2度登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今年第12號颱風雲雀」週日(29日)凌晨1時許(當地時間),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市附近登陸,掃過近畿地區後,下午5時半再度從福岡縣豐前市登陸。「雲雀」此次走的「由東往西」詭異路徑,創下日本颱風觀測史上首例,而一天內2度登陸日本,並讓北陸地方吹起焚風,都屬罕見。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颱風雲雀(JONGDARI)自日本東部登陸後,突然大轉彎往西部移動,直接橫切日本本島,這是日本自1951年氣象史上第一個「往西移動」的颱風。

報導說,雲雀從關東的南海北上途中,行經紀伊半島南方海域時,遇到西風帶分離的冷心低壓,受其影響以逆時鐘方向回轉往西日本前進,才會出現極其罕見的「由東往西」路徑。

氣象廳表示,雖然颱風勢力將逐漸減少,但四國與九州地區直到30日仍會持續降雨,強風大雨影響時間恐持續到31日。目前奈良縣與三重縣分別傳出土石流災情,至少有24人受傷。



2018年7月28日,在颱風「雲雀」尚未登陸日本之前,東京已狂風豪雨。(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據中央社報導,颱風雲雀創下日本颱風觀測史上數個罕見現象:

● 雲雀行進路徑創先例

綜合日媒報導及氣象廳統計,雲雀登陸後從東邊往西邊橫貫本州島,這是日本氣象廳從1951年統計以來,首次看到這樣的颱風行進路徑。

雲雀在日本南方的太平洋海面上形成後,先沿著右邊的太平洋高壓北上,然後受到日本東方的寒冷低氣壓牽引。

原本氣象單位預測雲雀應該會朝西北穿越本島進入日本海,但受到日本西北方的西藏高氣壓影響,雲雀無法往北走,最後只能往西邊行進。

● 紀伊半島東側登陸首颱

雲雀不僅是今年第一個從日本列島登陸的颱風,也是1951年來第一個從紀伊半島東側登陸的颱風。

根據氣象廳統計,至今共有41個颱風從鹿兒島縣登陸,排名居冠;26個颱風登陸的高知縣次之;和歌山縣則以23個颱風登陸名列第三。

● 雲雀吹焚風北陸飆高溫

雲雀29日凌晨登陸後,強烈南風越過東北方的山脈,在北陸地方吹起焚風,新潟縣內的三条市和上越市,都出現攝氏39.5度高溫,這是新潟縣時隔24年再度出現逾39度高溫。

● 罕見一天2度登陸

雲雀在日本時間29日凌晨一時左右從三重縣伊勢市附近登陸,一路往西橫貫西日本,到下午5時30分左右再從福岡縣豐前市附近登陸九州,罕見一天內2度登陸。

● 雲雀行進緩慢呈現滯留

原本預期雲雀對日本影響應該到今天,但目前雲雀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緩慢行進,中心位置在九州西方海面上,一直到明天都滯留在屋久島以西的海面上,持續影響九州及四國。

根據預測路徑,雲雀到8月1日上午都還會對九州產生影響,8月2日才會開始往西北方行進,前往中國。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